06【食農教育跨領域工作坊】如何利用網路社群力量推廣食農教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專題演講】如何利用網路社群力量推廣食農教育

主持人|吳碧霜(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

主講人|楊雅安(食農教育點子膠囊版主)

   

    食農教育不僅止於現下的現場實作,線上的網路社群觸及也同樣能串起社會影響力。食農教育點子膠囊社團於2016年設立,目前是以食農為主題最活躍的臉書社團,旨在搭起食農與教育的橋樑,促進食農教育產業資訊交流,媒合各式好點子、好夥伴、好資源。截自2022年8月24日,社團成員已有5,445位。

從現場跳到網路社群的食農教育

    原先此社團是楊雅安版主個人作為存放食農相關資料的地方,隨著關心食農議題的人逐漸變多,楊雅安版主決定不藏私開放社員加入,現在平均每周會有約莫140人參加社團活動,彼此回饋資訊,共享好靈感,把藏在社群網頁各處的資訊集結在一起,使該社團成為資訊薈萃的食農桃花源。

    食農教育法立法之前社團約莫3000人,該法通過之後社員暴增超過5000位,社員組成比例依序為生產者、營養師、學校老師。目前社團的經營者是由2位管理員與7位版主組成,會共同負責入社與發文的審核管理、團購服務(僅食農教具)、帶動社員討論等,但彼此專業不同,亦有各有主責的任務。社團之中,另有20位專家社員會定期分享該專業領域的貼文,平均每個月產出兩篇貼文。在演講現場,楊雅安版主親自帶大家走訪社團頁面,可見每月產出50-100則貼文、互動人數每則貼文200人、每周50-100位的新人加入、每月1-2次團購,版主的用心經營反映在社員活躍的參與。

多元活動 強化弱連結

    社團有固定的三種系列貼文:精選新聞、案例分享、好書分享,亦有各式活動服務強化社群的弱連結:(一)實體聚會、工作坊:桌遊、食農行事曆、北中南社員聚會;(二)線上共學團:食魚教育、家庭食農、讀書會;(三)線上諮詢:食農案例分享、台灣食農資源、媒合單位和講師;(四)食育宣導人員培訓計畫;(五)食農教育教材與教具推薦。尤其,食農培訓課程的熱門程度盛況空前,通常一釋出訊息,名額及秒殺,楊雅安版主秉持著「社員敲碗,我就服務」的態度,積極詢問培訓課程,位社員謀取進修福利。

社團經營的機會與挑戰

    楊雅安版主提及近期著手的食農行事曆計畫,是結合聯合國行事曆與各種食農相關節日,如世界鬆餅日(2/9)、世界蜜蜂日(5/20)、世界動物日(10/4)等節日到到GOOGLE日曆,以後社團就會根據節日發文,讓社員能根據時事設計教案。

    上述各式多元的活動與計畫,幾乎都是免費,由此可見食農教育點子膠囊,是一個充滿溫度與熱情的網路社群。不過,在經營過程難免會遇到問題,楊雅安版主提到目前遭遇的三大挑戰:(一)臉書使用者年紀多數落在30-50歲,青少年族群會是臉書推播食農知識的漏洞;(二)管理群皆是志工,僅能提供有限的服務;(三) 食農教育點子膠囊不是正式單位,較難拿到正式計畫與經費。期許未來食農教育點子膠囊,能一一克服社群經營所免臨的挑戰,志在成為講師與教師的支援中心,以及線上線下結合的助力。

食農教育的執行與建議

    依據楊雅安版主整理網站資料的經驗與觀察提出下列建議:

  • 期待食農教育社群與農委會食農教育平台合作,共享資源。
  •  設立食農教育教具的租借中心,方便教具流通與交流。
  • 食農教育相關資訊、資源(含師資)應有媒合機制。

圖:楊雅安當日分享現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