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食農教育跨領域工作坊】如何結合企業ESG與食農教育來推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專題演講】如何結合企業ESG與食農教育來推動地方創生

主持人|吳碧霜(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

主講人|吳詩涵(幸福良食有限公司執行長)

       與其說幸福良食是一間公司,不如說它是一個青銀共農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幸福生態系的故事。幸福良食串聯超過200位的農夫與地主,認為農人不應該被苦、貧、窮、等待補助等負面形象套牢。針對食農教育內涵裡的地產地銷,幸福良食身為第一線的生產者,除了與消費者對話,更注重如何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第一線生產者。

一分地黑豆收成,一年就兩萬,如何讓年輕人加入呢?

發現問題 對症下藥

       解決問題之前須要先面對問題。幸福良食在2014創立之初,盤點台南學甲農村問題,發現(一)農民高齡化平均62歲,平均持有農地0.8公頃,農業收入約8 ~ 10萬/年;(二)土地廢耕;(三)人才不足導致青農沒錢沒地沒技術,兼職農民超過75%,從農之路漫長挫折大;(四)不懂銷售、不了解市場、供需失衡,且小農總要會十八般武藝,又要耕作,又要行銷管理,根本分身乏術;(五)一般大眾逐漸習慣外食的飲食習慣改變,也造成食安風險大增。幸福良食綜整出老農凋零、土地廢耕、人才不足、不懂銷售、食安風險等問題,阻撓著青年返鄉從農。

導入青銀共農 改寫老農人生

       危機就是轉機,幸福良食期待支持青年成為專業大農,並推動產地直售,希望讓青年安心從農、老農安心養老、民眾安心食用,達成三方共好,進而讓土地永續,產業得以永續轉型。於是想出「青銀共農」的點子,重新置換老農與青年在農村的角色。

圖片來源:吳詩涵當日分享簡報

       成立合作社推動青銀共農模式,藉由青銀共農生產農產品,透過大型加工廠加工,最後主要推動企業進行「永續責任」採購。不僅讓青農有土地可以發揮所長,也就此開啟老農新人生,老先生繼續巡田,老太太整理黑豆話家常,滿足成就感與社交需求。

幸福千千歲 展望好未來

       幸福良食有著「讓人與土地一起幸福千千歲」的宏願,甚至推出自有品牌「幸福千千歲」販賣友善農耕的黑豆製品。幸福千千歲不單是一個品牌名稱,抑是對農村未來的期望,品牌蘊藏的核心精神有四點:(一)青銀共農、專業產銷;(二)科技管理、精準耕作;(三)在地生產、土地永續;(四)B2B、責任採購。

       針對青農的人才培力,幸福良食亦是捨我其誰,辦理「良食人才學院」,授課對象分為農業學生的實習就業(良食人才學院課程4場,147人)、農二代的接班轉型(青銀共農小聚 5場,219人),以及消費者的食農體驗(食農教育工作坊 4場,115人)給予資源,網羅更多有可能進入農業界的人才。唯有年輕新血的力量不斷挹注,才能帶給農村展望好未來!

圖片來源:吳詩涵當日分享簡報

引領雜糧農業永續轉型

       隨著國際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浪潮,幸福糧食的雜糧農業亦有其因應之道,與品牌理念大致不謀而合。

圖片來源:吳詩涵當日分享內容統整

    幸福糧食積極地扭轉慣行農法思維與習慣、與企業合作、提升青農專業力,為台南學甲的農村創造無限可能,翻轉該土地每個人的角色定位,大家朝向共創、共善、共好對來前進,增加就業、創業的機會與可能性!

現在,黑豆田的一分地一年變成可以進帳18萬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