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性北投系列活動】面對氣候變遷從低碳生活做起(二)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實習生|格萊思

延續上次低碳生活(一):認識電費單的課程,這次同樣來到北投社大,邀請陳淑宇老師帶領大家如何在家輕鬆做出美味爽口的低碳料理。

太陽能板知多少

        老師提到,太陽能板是目前最盛行的再生能源之一,自己也購買了幾片,希望能為節能盡一份心力。其中,位於關渡國中的「干豆好」電廠,老師擁有的兩片太陽能板,一年下來的總發電量就達840度,且帶來的收益約4700元,由此可知,北部的太陽能發電量並非傳統想像中不如南部的少,甚至有時候發電效果會來的更佳,這是因為太陽能不是單純的日照多就好,而是在一個日照時間適中、沒有遮蔽物等等的因素範圍,才會發揮最大的發電效果。

節電,是最好的發電

        透過公民電廠的方式,讓仰賴能源進口的台灣多一點能源自主權,不過,除了自行發電以外,我們可以輕鬆做到的是:居家節電。從找出耗電量大的電器到善用定時器等工具節省待機電力,當每個人節省看似微不足道的電力,將如積沙成塔般,為台灣的電力備載容量留一些喘息的空間,長久下來,也使我們的周遭環境不再被開發資源而遭到破壞,得以延續曾經的美好風景。

低碳料理的口袋名單

        這次老師帶來的三道低碳料理有:大胡瓜鑲肉、芋頭燒雞、冬瓜豆干,透過三個竹節鍋分別盛裝,接著放入無油煙料理過程的電鍋,使大家在短時間內即可享有美味的三道料理,看到這裡,也許你的疑問是:同時有這麼多道料理一起煮,味道不會混在一起嗎?老師當下先賣個關子,讓我們在料理出爐時,親自驗證是否有味道混和的情形,最後答案揭曉,味道並不會互相混合!反而都能呈現各自的獨特風味,因此推薦大家多做低碳料理,讓我們的生活清爽又節能。

 

 

圖:(從上至下)大胡瓜鑲肉、芋頭燒雞、冬瓜豆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