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性北投系列活動】北投地區公民綠意與巴島能源教室手作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984年的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中,20世紀的車子早就脫離了化石燃料而是使用透過核燃料產生電力,並且可以在空中自由的翱翔甚至可以穿越時空。時至今日雖然我們還沒有成功讓車子可以飛在空中,也還沒有實現核融合的技術,但我們的電動車已經成功的的市場化了。現在的電動車是透過充電進入車子內部的電池來提供馬達動力。每次充電約需要1~2小時,如果要開長途或是中途遇到塞車,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在中途停下來充電。如果可將充電裝置加裝在車上就好了。於是太陽能車的概念就此而生。

但我們終究不是新創公司或是汽車製造商無法製造出貨真價實的車子,但我們可以手作太陽能車模型過過乾癮。8/13是一個體感溫度高達40度的週六,我們來到「巴島能源教室」這是北投社大專門為了能源教育與相關的設備課程而設計的教室裡面除了有台灣能源種類介紹與家庭用電的展板,還有屋頂太陽能電的電錶設備在教室中進行展示與電路相關的教學。課程的開始是由北投社大的主任李鎮安為我們導覽能源教室,外面的熱浪與冷氣壓縮機的轟鳴身時不時提醒我們應該要現在的氣溫已經越來越熱,擺脫化石燃料的壓力迫在眉睫。主任也跟大家享北投社大校舍上的大同電廠與學校自己的太陽能電廠。今天的學員對於屋頂型太陽能電廠也是特別的感興趣,在一陣激烈的問答後,我們來到手做太陽能車的課程。

由手作達人 粘仲達老師,帶領學員們完成首座能源車的體驗。首先我們需要將輪軸支架鎖上車體,這是這次組裝中最困難的部分,因為這次的車體根螺絲都很多。老師也一一協助將車體裝上。

將車架鎖好後,再一一將輪子與裝上,只要將馬達與齒接上輪軸後就可以就可以透過太陽能板的發電驅動馬達讓太陽能車動起來了。

在大家都做好太陽能車後,經過幾次試跑後,老師把所有人集合起來舉辦一場小比賽。比賽中大家的發現要讓車子動起來很簡單,但要讓車子跑得又快又直非常的困難。許多時候輪子沒有裝的平均或是有擠壓到車架都會導致車子跑歪,又或是車子的馬達裝反,本該衝出起跑線的車子反向衝回選手的懷抱。

這次的活動希望可以將太陽能的理念推廣至日常生活的中,從小小的玩具太陽能車開始,讓大家能夠知道太陽能可以很親民很生活。下次再聽到太陽能時不會再聯想到汙染、有毒的錯誤資訊和好幾公頃大型電廠的長相。而是可以認識到太陽能早已融入到我們的生活當中。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