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建構在地「綠色飲食生活圈」提案培訓營-專題演講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長期在社區與校園推動綠色飲食與教育,這條路雖艱難卻不孤單,一路上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組織及個人。因此,基金會積極地把更多共享相同願景的夥伴串連在一起,透過推動綠色飲食生活圈打造台灣共好新「食」代。此次台北場上午特別邀請一直在非基改倡議合作的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分享,由市集串聯餐廳,推進台灣食農生態圈的永續發展。


【專題演講】從市集到綠餐,再到企業責任性消費

主持人|張玉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

主講人|黃俊誠(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

我們是由2012年在台北公館開辦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也是一個全素食的市集,由市集搭建農夫與消費者溝通的橋樑,也經常辦理各種節慶活動來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來市集,曾經辦市集辦到百貨公司、總統府廣場連蔡總統都來逛市集,每次辦理活動總是能為農民帶來更大的收益。但是,活動沒辦法天天辦理啊!農民辛苦種出的菜還是需要有穩定的通路,所以開始思考供應餐廳這條路,但是餐廳要收有機蔬菜成本增加要怎麼讓消費者買單就是一個大問題。

市集到推動綠色餐飲指南漫漫長路

    秉持著要讓農民有穩定收入、市集可以存活長期經營,一定要另尋通路而友善綠餐廳就是最好的合作夥伴,為了讓更多餐廳加入所以在2018年開始推動綠色餐飲指南,讓餐廳自發性地加入上網登錄,我們一群辛苦的志工在一家一家拜訪,在2019年與與SRA英國永續餐廳協會的合作,讓台灣的綠色餐廳們都能夠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也因為事先找好通路在這波新冠疫情的影響下,農民還能維持基礎銷路,現在市集也還能存活。

綠色餐飲指南GDS

     綠色餐飲=趨近低環境成本的餐廳經營模式,在食材、料理方式、減少一次性用品上都有指標可以遵循,是對環境友善的餐廳,但是相對成本也會高,所以如何讓餐廳能永續經營就是很重要的目標。我們一方面招募新餐廳加入一方面協助既有餐廳維持營運,這2年的疫情讓我們遇到很多困難挑戰,還好疫情逐漸將溫,讓我們看到一絲曙光。

    2022年因應台灣綠色餐飲意識趨於成熟,全民對於「綠色餐廳」不再陌生,更多永續生活意識也遍地開花。GDG將擴大〈綠食宣言〉的影響力,從飲食更拓展至生活中各領域,同時探討與欲實踐綠色餐飲所連動的產業議題。

    藉由產業鏈的串接,連結有機友善農業、食品製造業者、餐飲業者與其他通路,推動經濟與永續兼顧的綠色消費,促進綠色餐飲產業的良善循環,並偕同在的綠色餐飲業者以漸進的方式,逐步邁向全面永續經營之目標。

綠色餐飲指南的擴大效應

    位於基隆的八斗邀友善餐廳就要求客人一定要吃光光才能離開,充分實踐珍惜食物的概念,店主也串連基隆的幾個團體辦起了無塑市集、和附近店家聯合成立不塑鬼店家,提供餐具租借活動,還辦起帶遊客參加新船下水撒麻糬的傳統旅遊體驗行程。真的要說這不只是一家餐廳啊!

    屏東恆春-紅氣球書屋,除了和文化部辦起食通信介紹產地走讀的故事外,也經常辦理食農快閃店活動,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農民朋友,一起增進務農知識,相互扶植。

下一階段-企業員工餐的努力

    下一個通路希望能和企業合作,將有機食材推進大型企業的員工餐中,前期的推廣無法說服企業主因此慘遭拒絕。但是,當氣候變遷加劇加上企業必須提出減碳、淨零排放改善,還有甚麼比吃飯就能減碳更好的方法?企業員餐是觸及外食中最直接有效、單筆採購量足、重複觸及率高,且員餐提供有機友善食材,更是員工福利一大重點。企業不論是推動ESG或是自詡為幸福企業,員工教育、員工健康照護與環境永續都是重要項目之一。同時兼顧食農教育、飲食體驗、採購便利性等面向的永續攻略,可協助企業無痛導入永續飲食文化。

    再次前進企業,我們更有信心能達成目標!生存一直是我們不變的目標。

圖:黃俊誠當日演講現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