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裡的環境課:我們的水從哪裡來?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的水資源豐富,但能夠下來的水卻極其有限,特別是我們才剛經歷百年大旱,而因為氣候變遷問題,未來缺水恐怕成為常態。

10月22日的活動中,我們走訪了澄清湖與鳳山水資源中心,透過講師們的講解,讓參與的大小朋友們,了解高雄城市用水的旅行足跡與水資源的治理方式。

(圖:雖然下雨,仍不減小朋友們對課程的熱情)

「我們現在走的柏油道路,在早期是一條很大很大條的水溝,是水在走的道路。」我們從凹子底出發,往澄清湖的路上,傅志男老師與大小朋友分享,我們熟悉的城市道路,在大概三十年前其實是水路,所以我們走在過去的水路上面。沿途經過本和里滯洪池,也跟大家介紹在城市社區中的滯洪池,發揮的功能。

我們高雄的水,是從三條山脈來的,一個是阿里山山脈,一個是中央山脈,還有玉山山脈。所以我們打開水龍頭可以思考每一滴水,是從山上慢慢旅行下來的,那該有多麼珍貴,更能夠更好好珍惜水源。

(圖:老師正在細心說明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過的水排放到鳳山溪的情形)

之後我們來到鳳山水資源中心,在水資源教育場館內,我們看到家庭民生汙水,在經過處理後,能夠給工業再次利用,也能夠將乾淨的水注入隔壁的鳳山溪中。最後在鳳山溪沿岸,老師帶領我們觀察沿岸的生態,水是生命三元素之一,我們可以享受水帶來的便利,同時更應該節約用水愛護水資源,與台灣生態圈共同運用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