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淨零論壇—未來綠能住宅的起手式 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建築部門佔了全球將近4成的碳排放,台灣2050將邁向淨零排放,因此,如何讓建築物不但能節能,還能創能,將是建築朝向淨零的關鍵。主婦聯盟基金會一直認為:生活,就是發電廠。因此,我們於2023/1/12(四)主辦了第二場邁向淨零系列論壇,和建築師們一起討論住宅與綠能的結合。


邁向淨零—未來綠能住宅的起手式論壇

建築淨零必從節能開始,減少都會區「能源懲罰」

建築淨零的起手式是什麼?會中講者們一致同意,建築部門若要達到淨零,再生能源的導入只是其中一環,節能才是最根本。其中,建築在使用階段的耗能熱點主要為照明與空調使用,台大生物環境生物系統工程學系黃國倉教授指出,從熱舒適的角度來看,因為氣候變遷,未來建築物將會更加潮濕炎熱,減少被動式設計的效應,更依賴空調降溫,特別是都市地區因為熱島效應影響,空調時間與耗能將會大幅度增加,形成「能源懲罰」,因此,建築設計上,需思考如何抵銷增溫帶來的高溫。

黃國倉教授也建議,英國建築在建造、出售或出租房屋時,會需要能源績效證書(EPC)揭露建物能源使用效率及碳排放量,以及提升能源效率的建議。若台灣也透過將揭露制度導入不動產市場,可透過市場機制影響,讓屋主自願做節能改造。

IMG_9969.JPG
台大生物環境生物系統工程學系黃國倉教授

淨零建築設計思維:從設計傳統油車到設計特斯拉

建築在初期設計,就已決定其節能與否。綠領協會陳重仁理事長認為未來建築物應考量四面向的設計:建築能效、再生能源、低隱含碳、整合式新能源系統。其中,隱含碳屬於營建階段使用材料的碳足跡,透過導入低隱含碳的材料如木材設計,除了可減少結構體的碳排,未來也可能降低建築成本。

整合新能源設計則是可以考量氫能源取代緊急發電機,其產熱可以配合熱泵提供住戶熱水,並就近供電,減少充電樁額外申請電力饋線使用。

台灣建築中心王婉芝副執行長也提出五大面向的建議:智慧控制導入、多元電力整合、高效率設備應用、被動建築設計、深度節能開發,但這些項目需依循建築基地的成本與效益等考量,做適當的設計。

陳重仁理事長強調,建築淨零需要系統性思考,就好比從原本設計傳統燃油車,轉變到設計特斯拉電動車的思維。建築師也應影響業主端,讓使用環保建材成為趨勢,也能加強建築師事務所未來的競爭力。


綠領協會陳重仁理事長

太陽光電應是鄰”必”設施,一次施工兼顧美學及節能考量

這次論壇的另一個討論重點,是2022年12月行政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增訂規範新建、增建及改建符合一定條件之建築物,應於該建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

對此,王婉芝副執行長指出,現行太陽光電無論在技術、法規、效益應用等面向上都有突出表現,應加強光電推動的建置與推廣,但也需要考量建築不同層級與規模。在新加坡的超低能耗計畫(SLE)中,就針對低中高樓層的建築有不同綠能設置與節能目標的設定。

IMG_0008.JPG
台灣建築中心王婉芝副執行長

對於《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的光電義務爭論,經濟部能源局顏為緒科長表示,希望將強制規範納入法規是因為現行太陽光電推行多年,目前近10GW的裝置容量,有近2/3來自於屋頂光電,約有6萬公頃面積,4萬多件數的案量,已經是生活常見的設施。評估認為在示範與推廣的階段已經有不錯的成績,希望透過納入新建建物法規義務一次施工,減少二次施工的消耗,讓建築師在設計上兼顧美學考量,未來如水塔一般,成為建物的鄰〝必〞設施。


能源局顏為緒科長

IMG_0031.JPG

營建署陳清茂簡任技正

綠能住宅如何起手?需要跨部會整合,研商子法修訂細節

營建署陳清茂簡任技正指出,部分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已經要求特定的新建建築物需要加裝太陽光電,未來走入強制規範,則需要跨部會在子法訂定時,詳細考量不同規模與條件的建築物,訂定適合台灣的門檻。

陳重仁理事長也提醒,在法規制定上,需要考量光電設計年限(20年)與建物設計年限(60年)的差異,未來的建築光電的更新與維護要如何配套也應妥善思考,方能使政策的美意成真。

結語

2050年看似遙遠,但若以建築物長達60年的使用年限來看,建築淨零的推動已是刻不容緩。本次論壇為邁向淨零系列論壇第二場,希望能透過討論,深化民間的參與,共同為台灣的淨零打下更深厚的地基。也邀請您持續關心,一同行動。


※論壇全程影像紀錄可於本會Youtube觀看,也歡迎訂閱與分享!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live/TeolS0G572g?feature=share

※透過本會吳心萍主任在《上報》投書,更加認識屋頂光電吧!全文連結:https://reurl.cc/MXe34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