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溫度舒適圈》讀後感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許量然 專員

用豐足的概念踏出溫度舒適圈,與建築淨零的思考

踏出舒適圈意味著:擺脫令人鬆懈舒適的現況,往不舒服的情境跨出一步,追求成長與改變的契機。而林子平老師的《跳出溫度舒適圈》一書則告訴我們:如果我們願意跨出「溫度的舒適圈」,我們便有機會減緩地球暖化的緊急現況。或許,有人會覺得停下地球暖化的狂瀾,只能依賴科學發展?但若從IPCC AR6報告的提出的「豐足[1]」(Sufficiency)概念來看,只要我們能夠重新定義我們生活所需,從需求面向根本改變消費驅動的體系,在本世紀末維持1.5°C以下的升溫還是可能達成的[2]

調整生活並非易事,建築的使用階段,產生了全球近28%的碳排放,在台灣,空調又佔了最大宗的能源消耗。追求熱舒適是人類的本能,但也帶來高昂的代價。調高冷氣一度的口號,雖然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但逐漸炎熱的氣候下,每年的熱浪都可能刷新歷史高溫,使得「住得舒適」變得更加困難。台大黃國倉教授曾指出[3],在未來氣溫升高的情境下,都市會因為熱島效應升溫更加劇烈,空調的使用時間與耗能都會大幅提升,形成「能源懲罰」,這也警示我們建築部門在減少碳排會遇到的困難。在推動淨零排放的過程中,如何兼顧建築面向上的「調適」與「減量」,需要更多設計與討論。

因地制宜,才能創造熱舒適

「熱舒適」是談調適的重要指標,它代表現在的氣候是否怡人。除了客觀指標[4]外,熱舒適的主觀感受也隨著不同社會文化、生活經驗等有所差別,本書提到:台灣人相對其他地區,更偏好具備良好通風及能避免直接日曬的環境,因此,了解不同族群對於熱舒適的偏好與適應能力,是擬定調適策略的第一步。

書中從「了解地方氣候」、「建築外殼設計」,以及「行為配合」三個層面指出如何預約建築的熱舒適。在建築外殼的面向上,書中指出幾種關鍵設計,可以有效降低住宅過熱的狀況,包含:外牆隔熱設計阻絕高溫、避免過大的玻璃面積、在日照直射方向設計外遮陽,以及保持通風協助帶走室內的熱量。如同熱舒適指標需要因地制宜,建築外殼的設計原則也會隨著不同的氣候條件有所調整,書中提到:像台灣這種亞熱帶國家,外遮陽特別重要,台灣具有外遮陽的空間,相較無外遮陽,可以減少12%的空調使用。

別當急著開空調的人?你有自主的權力,更有改變的能力

在按下冷氣之前,我們是否有考慮過背後的代價,以及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式?甚至,我們可以不只為自己,還能為居住的地方創造熱舒適?

在近期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修法討論中,就有設計建築物安裝光電的義務。透過建築與低碳的再生能源結合,可以減少建築能源使用的碳排放,達到「自己的用電自己發」。建築界也開始在討論,透過系統性的設計思維轉換,未來的建築是可以整合被動設計、多元發電、智慧控制及深度節能等面向,成為零碳建築[5]

當然,這並不是僅只是建築界的責任。作為使用建築物的人,我們可以透過保持通風、冷氣調高一度配合電風扇、陽台架設綠簾子等來減少維持熱舒適的能源消耗;作為一個公民,我們可以參與公共決策,督促政府關注氣候議題,透過保留城市綠地、風廊來減少熱島效應。也可以與同棟大樓、同社區或是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打造公民電廠[6],成為低碳電力的生產者,為能源轉型出一份力量。

最後,我引用本書的一句話作為結尾:「適切的溫度得來不易,在溫度的刺激與反應之間,我們還擁有自主的權力。」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掌握熱舒適的自主性,共同打破地球氣候緊急的現況吧!




[1] 在IPCC AR6報告中提到,「豐足」是一套具體措施和日常生活的實踐,旨在避免對能源、材料、土地和水的需求,同時在地球範圍內為所有人提供人類福祉。

[2] 從IPCC AR6報告指出,若全球能在2050達到淨零排放,2100年可以控制地球升溫在1.5°C,但如果依照現行氣候政策,世紀末地球將可能升溫3~4°C。

[3] 可參考本會於2023年1月邀請建築界與政府部門的〈邁向淨零論壇—未來綠能住宅的起手式〉活動相關報導: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5650

[4] 熱舒適有一些客觀的指標可以判斷:包含空氣溫度、相對濕度、風速、輻射(陽光)。這些總和指標透過加權評量後的熱舒適指標,也就是我們時常在新聞上看到的體感溫度。

[5] 可參考本會於2023年1月邀請建築界與政府部門的〈邁向淨零論壇—未來綠能住宅的起手式〉活動相關報導: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5650

[6] 公民電廠是以公民為主體的綠能電廠,參與者從認識綠能、參與綠能到推廣綠能。從興建、集資,到後期發電收益要如何使用等等,都是共同決定的。和商業型電廠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收益是讓與公民共享,而非只有少數參與者獨享外,更重要的,許多公民電廠還會將收益,進一步投資在公益上,讓發電成為共好。相關資訊可以參考本會長期推動之公民電廠倡議:https://www.huf.org.tw/search/google/%E5%85%AC%E6%B0%91%E9%9B%BB%E5%BB%A0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