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光電義務法案三讀通過 公民電廠仍待法制化支持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屋頂光電義務法案通過,未來屋頂發電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23年5月29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其中12-1條修法條文針對「未來新建、改建與增建建物,需強制加裝一定比例的太陽光電設備」,在民間團體與朝野共同努力下通過。也確立屋頂光電在淨零轉型中的重要角色。

為了強化社會溝通,爭取各界對於法案的支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了建築界討論未來住商淨零的論壇,並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綠領協會、信義新城管委會等夥伴團體舉辦記者會發聲,也透過共同投書[注],讓更多人了解屋頂光電的好處。同時,我們要特別感謝有遠見的建築界及社造界意見領袖,願意和我們一起透過連署發聲,讓再生能源融入未來的日常生活。

在可預見的未來,光電板會成為屋頂上涼亭的遮蔽,同時也能減少屋頂上的強降雨和日光曝曬,使屋頂上的休憩更加舒適。此外,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們也可以通過屋頂光電發電,減少能源中心向城市輸送電力的需求,同時紓解光電對地面的壓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肯定此次修法,也將持續關注後續的子法修定。我們也呼籲,主責的經濟部與內政部也應強化社會溝通,納入民間、建築、景觀界等意見,盤點屋頂光電的困境,並才能完善後續的推動。

公民電廠修法未盡全功,未來將持續倡議

此次修法,我們也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提出了對 11 條公民電廠相關條文的修法訴求。我們認為,現今僅透過獎勵辦法鼓勵公民電廠是不足的,應透過法制化確立公民電廠在能源轉型中的地位。

我們感謝洪申翰委員的努力,讓我們的訴求能以附帶決議處理。然而,我們更期待著這些訴求能夠正式納入法律,有效保障公民電廠的地位。

我們提出的修法訴求包括以下幾點:

  • 確立公民電廠的目標,是能公平保障公民參與能源自主,而非僅是示範功能
  • 政府應定期透過跨部會溝通,檢視公民電廠推動之各項障礙,並設法排除
  • 未來應透過完善的社會溝通,針對公民電廠另立子法,透過法制化保障公民參與能源轉型

目前正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大型綠能商業開發與社區和生態的衝突時有發生,我們擔心公民被忽視了。主婦聯盟長期推動公民電廠的倡議,不論是參與政策討論、推動實際案例,以及透過辦理論壇記者會等,都是希望能源轉型能夠真正的納入公民參與,建立公平與共享的基礎。

我們將繼續推動能源轉型中公民電廠的參與,希望政府能正視公民電廠在能源轉型中的重要作用,不僅僅將其視為「示範」,更應有效解決公民電廠所面臨的各種困境,透過法制化的手段於以保障。我們也期許《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夠成為一部更為公平、兼顧社會需求的法規,並公平賦予全民參與綠能發展的機會,避免綠能成為大型企業的專屬商品。

淨零路上,邀請您共同前行

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轉型,需要的不只是創新的科技或是具有遠見的政治家,而是公民意識的建立與共同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將持續推動公民電廠與淨零轉型的倡議行動。誠摯地邀請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為台灣的淨零新未來共同努力!


【投書】
結合社區經濟、推動地方創生、使用再生能源,公民電廠創造三贏
北部光電行不行? 四個實例看太陽光電的社會價值與意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