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真食美味活動報導—第一堂課【美味與知識的味覺體驗】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給孩子的真食美味食農教育在地推廣課程活動報導

第一堂課【美味與知識的味覺體驗】

輔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南部辦公室從2019年開始【給孩子的環境課】以來,將環境教育推廣對象集中在幼稚園小朋友,設計遊戲、繪本等孩子容易入門的教案,與孩子一起學習與認識環境變化的重要性,並將農耕環境、農耕污染也融入課程中,製作了【農田裡的環境課】教學影片,進一步探討農耕隊環境的影響。

從食物議題展開的環境教育,與今年推出的「給孩子的真食美味」--食農教育推廣課程,根本的精神是一致的:選擇什麼樣的食物將決定我們所處的環境於是我們在78日與715日以一天半的時間,邀請三位講師為我們進行【給孩子的真食美味】專題課程,從食物的角度切入,帶領家長了解什麼是石農教育,也一起探討食物選擇的重要性。

這次的課程由王南琦老師打頭陣;南琦老師從家庭出發,說明「會自己煮飯」的重要性,更強調「煮飯」不只是一項生活技能,在關鍵時刻還能自救:「我的女兒在芬蘭讀大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確診,幸好在她確診前的那一個周末她自己煮了一鍋雞湯,確診的那一個禮拜她就靠那鍋雞湯撐過來。如果不會煮飯,可能沒有病死也會餓到暈倒了。」但「會煮飯」其實只是開啟對食物認識的一道入口,我們對於食物的認識還可以透過許多有趣的教學來進行。

南琦老師接著舉例美國The Edible Schoolyard Project的食農教育計畫中,以數學融合製作麵包、歷史融合做披薩等教育課程,如何讓孩子在做菜中角解食物與貿易、經濟發展的關係,同時在料理過程中學會「交易」這件事。

在舊金山推動The Edible Schoolyard Project這項計畫的,是一位廚師,從料理切入食農教育,所牽引出的有關環境、歷史、食物的起源等,面向之廣另然驚嘆,南琦老師更融入台東阿美族的車輪茄讓參與的學員品嘗酸甜苦辣的風味,是一堂兼具知識、味覺的課程。

僅僅是上午三小時的課程,透過南琦老師系統化的整理,讓我們對食農教育有基礎性的認識,也從中了解到食物的風味與它所處在的農耕環境、地方風俗有根深蒂固的關係,更讓我們了解,我們如何認識食物的重要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