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無基改農區-銀川米無基改農區宣告記者會

您在這裡

作者
張佳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08年11月28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在花蓮富里,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及銀川永續農場四個單位,分別代表環境保護、消費者與農友團體,成立了台灣第一個「無基改農區」。

據調查,台灣過去並沒有任何作物區正式宣告為無基改農區,而基改稻米雖然尚未被大量種植,但卻曾經發生基改稻米外流的污染事件。稻米是台灣人的主食,且又是台灣種植面積最廣的作物,為了預警與防範,本會決定從稻米產區開始展開遊說工作。

銀川米是台灣最大的有機米產區,佔地197公頃,原本就是有機栽培,也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農友之一。我們認為種植「有機」之外,更進一步確認作物是非基因改造,不僅保障農民權益、保護生物多樣性,更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銀川農友也相當認同非基改觀念,於是決定選在秋收時節,舉辦「無基改農區宣告記者會」。

在銀川永續農場賴兆炫及梁美智夫婦的號召下,當天有來自花蓮富里鄉永豐村、富里村、蚊子洞、羅山村、石牌村,共約三十位農友代表宣誓不種植基因改造作物,富里國小三、四年級的小朋友也天真熱情地演出「有機田不種基改作物」行動劇。為了讓參與這次活動的大小朋友體驗割稻工作的辛苦,我們特地請農友指導如何使用鐮刀割稻子,老老小小都玩得不亦樂乎。

無基改宣告牌則是請花蓮港口部落的原住民木雕師傅,以手工精心打造,歷時兩週完成。代表著「銀川米無基改農區」的美麗宣示牌現正矗立在銀川永續農場的稻田中,時刻為我們傳頌著無基改農作的理念。

「銀川米」是我們推動非基改農業的第一聲號角,未來一年內,我們預計遊說更多的稻米產區加入「無基改農區」的行列,讓民間團體與農民共同守護台灣的農作物與生態環境。

珍古德博士說「吃可以改變世界」——希望身為消費者的您,也開始留意食品標示,選擇非基因改造食品以保障自身權益,並用消費的力量改變世界。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1期會訊(2009.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