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淨零論壇——公正轉型,該怎麼轉? 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許量然 專員/吳心萍 編輯

想像一下,在未來的二三十年,為了因應氣候變遷,運用更多低碳技術,也因此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城市裡再也沒有排放廢氣的燃油車,而全面改用電動車;當然,加油站也因此走入歷史。但,原先的加油站員工、油罐車司機去了哪裡呢?麥肯錫預估到了 2050 年,淨零轉型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全球減少約1 億 8,500 萬個工作機會,但也有望創造 2 億個工作機會。為了不讓轉型的路上,遺漏任何人,我們需要讓淨零更為公平、公正。

如本會賴曉芬監察人開場提到,主婦聯盟長期推動公民電廠,也是希望透過公民的參與,讓能源轉型帶來的好處能回饋在地,並減少再生能源帶來的社會衝擊。這就是讓能源轉型,同時公平地讓大眾共同受益的方式。


圖:本會常務監察人賴曉芬主持本次論壇

2023/10/24,我們舉辦「邁向淨零論壇——公正轉型,該怎麼轉?」,邀請學者、勞工、身心障礙者團體以及國發會,一起來討論,如何及早準備,使轉型更加公正。

淨零轉型,可能遺漏了哪些人?——當淨零政策少了身心障礙、勞工、及性別觀點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的魏揚研究員指出,兼具公平、正義及兼容性的轉型是公正轉型的核心,轉型機會與成本應被民眾公平的承擔,而不是都由個別的群體獨自面對。由於公正轉型的概念來自於北美的勞工運動,所以,綠色轉型、淨零轉型中創造出來的工作,是否能讓這些因為轉型而失業的勞工參與,是公正轉型中重要的課題。


圖: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研究員魏揚說明公正轉型的核心概念

本會的吳心萍資深主任的透過性別的觀點切入,據 IRENA 的報告指出,再生能源產業多數人力需求為 STEM 相關領域,而女性占比最多的行政職,人力需求僅占 1%。若淨零轉型欠缺性別視角,我們漏掉的,將不只一個人,而是一半人。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的余崇維高級研發專員則提及,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光是進到就業市場,已經需要很長時間的培力與投入。而台灣目前的公正轉型對話中,幾乎沒有身心障礙者的角色,若淨零轉型欠缺身心障礙者的參與,可能會造成更多弱勢者的就業困境。


圖:本會資深主任吳心萍強調女性視角在淨零轉型中不可被忽視

需要怎樣的社會溝通?——了解不同族群的需求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鄭中睿理事指出,從有八成的受訪勞工並不清楚目前政府的減碳規劃(台大風險中心,2022),同時超過一半的勞工擔憂未來的減碳責任會從企業主轉嫁到勞工身上,顯示基層勞工對淨零轉型的不理解以及焦慮。政府及企業主應及早部署,千萬不能讓勞工等到被關廠前一刻才被告知。鍾睿也建議勞團和環團,應該要攜手合作,才能避免高污染工廠的關廠,演變成勞權和環境權之間的衝突。


圖: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鄭中睿強調及早溝通的重要性

崇維則透過訪談加油站心智障礙工作者的例子來說明,心智障礙者可能覺得電動車的風潮很酷炫,但卻不清楚轉型後可能會對他的工作造成直接影響。因此身心障礙者需要更長期的時間培力外,同時也需要因應不同的障礙別,發展不同的溝通策略,才能真正的達成對話的目標。


圖:心路基金會高級研發專員余崇維分享心智障礙者對於淨零轉型的理解與想像

如何更加積極的公正轉型?——現在就開啟對話

這樣聽下來,似乎不要轉型,就這樣維持高碳排的社會還比較好?魏揚提醒我們:別忘了,要是地球毀滅,也不會有任何職缺了

魏揚以蘇格蘭從油氣產業重鎮轉型培往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的例子指出,2018-2028年間 預計增加 85,000的 工作機會,但一半以上的勞工需要高等教育的職訓。因此,蘇格蘭透過培訓轉型基金,協助油氣產業的工人獲得新技能在行業中轉移。

而國發會副處長賴韻琳在綜合座談時,總整出五個脆弱群體鑑別的程序,包含運用多元形式管道周知各界;條列討論議題,羅列正反面意見跟立場;並且訪談、了解利害關係人;透過社會溝通會議收集意見實踐 #程序正義;並透過這些意見持續滾動修正計畫內容。同時強調這些過程並不是只能線性進行,而是要不斷的滾動檢討,並藉由長期蹲點、建立夥伴關係,重視承諾落實,才能讓社會溝通更加確實。


圖:國發會副處長賴韻琳指出鑑別脆弱族群的程序

而吳心萍資深主任則從國外的案例中,指出公民電廠在促使女性參與上的潛力,同時也提醒,現在就應針對綠能產業進行人力需求盤點,了解台灣女性在綠能產業的相關就業機會,社會更需要突破性別刻板印象,才能培育更多女性人才進入STEM領域。

論壇的最後,本會執行長吳碧霜也以過往社區營造的推動經驗指出,台灣數十年來有很多公民參與的討論,但到淨零轉型的時代,我們需要讓更多社群發聲,透過長時間的參與、綿密的討論,讓轉型能成功。主婦聯盟也將持續搭建平台,希望讓更多的討論持續下去。


圖:本會執行長吳碧霜為論壇做結論,強調社群連結、發聲的重要性


論壇錄影已公開,歡迎點閱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