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女人的手,台灣的力量-女力,綠力工作坊(台中場)

您在這裡

作者
陳穗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今年配合「女力.綠力~2011年主婦聯盟地球月系列活動」,台中分事務所於五月舉辦了「看見台灣女力.綠力工作坊」,邀請各領域的傑出女性綠色工作者共同分享經驗,介紹台灣不同面向之女性綠色力量案例與做法。透過交流與集結,提供與會的民眾思考自身可發揮的社會功能,期創造台灣女性的永續綠色行動。
 
性別平等 歧視消除
 
行政院婦權會委員暨本會董事長陳曼麗提到,女性意識在台灣發展較晚,聯合國早於1979年通過CEDAW公約,台灣則於2007年由總統簽署加入。逐年來婦權會致力於清楚界定岐視女性、讓女性享有完整人權等目標,並要求政府承擔責任,而由民間團體負責監督,以期公約完全落實。
 
2005年起為反映各地婦女需求,婦權會組織辦理「婦女團體溝通平台」,讓全台性別平等工作者展現連結力量,透過意識覺醒、分享經驗和提出主張,有效促進女性參與社會的意願、能力與管道。展望未來,期待連結更多力量,減少更多歧視。
 
保護愛土 農民起義
 
後龍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女士,與我們分享反對政府徵地不公義的抗爭過程。因為苗栗縣政府試圖在灣寶里推動「後龍科技園區」,將大面積徵收農地。灣寶里居民為了維護當地農業、生態、產業及人文,集結農民為自己發聲。如何從一名平凡種田人,晉升灣寶人的心靈支柱,洪箱奮不顧身只為一個信念:「土地是咱唯一財產」,無疑是位對土地最有感情的人。令人不解的是苗栗已經有六千多公頃工業區閒置,不應徵收特定農業區,且給予農民的補償不合理,顯現政府開發規劃之弊端。
 
土地,就像母親一樣,尤其對農民來說,不只是生財工具,更是在其上孕育了豐富的生命,陪著人民一起成長。國家要拿走土地,若沒有一套「正義」程序,弱勢的人民常被犧牲,也飽嘗身心煎熬。若農民土地全數徵收,未來的下一代將無基礎可做發展,金錢有耗盡之時,甚至社會動盪時候可能毫無價值,洪女士強調:「不能窮的只剩錢!」。抗爭經過一次次的陳情書遞呈、靜坐抗議,終於於4月14日宣布,灣寶徵地全案退回。農民的汗水與淚水揮灑下,終於圓滿結束。
 
主婦組聯盟 女性展綠力
 
「年輕時是花錢讓孩子當醫生,老的時候是通通花錢給醫生。」一句輕鬆的開場台灣俚語,讓全場會心一笑,也開始聽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陳秀枝女士娓娓道來。合作社原由基金會的消費品質委員會衍生而來,秉持著「吃的安全、自力救濟」精神,當年主婦們從無污染的台灣米及葡萄開始,到共同購買「一籃菜」,啟動了另一種溫和卻基本的社會運動。藉著由推動綠色消費,計畫性的預訂消費力量,以合理價格支持生產者;透過食品安全教育,讓人與土地都健康,這就是合作社的綠主張。
 
一貫的詼諧作風,陳女士述說自己與主婦聯盟的因緣,原是個活在家庭裡的女人,思考著自己的定位,也思考著自己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帶來什麼幫助?就這樣踏出原有的生活框架,一點一滴累積,由文具店老闆娘一路到三年前擔任合作社理事主席,不知所措的主婦蛻變為流暢的演說者,她說:「口才與能力是訓練出來的!」其實每個女人都是,只要願意,也都有機會改變這個世界。
 
就像主婦聯盟基金會的成立,因為女性看到了大眾所忽略的問題,便結合婦女力量關懷社會,促進兩性和諧並改善生活環境;也如同合作社的成立,希望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讓消費者與生產者直接對話,學習並認識自己在生態系中應盡之責任與應享之權利。
 
綻放 展翅
 
由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陳來紅、基金會副董事長陳裕琪、台中分事務所主任楊淑慧帶領大家回顧二十多年來,主婦聯盟發揮女性綠色力量的種種,多年來投入至社區、學校、辦公室柔性地宣導環保概念,也強勢的為社會的不公義現象表達意見,如這陣子的全台反核遊行、大台中河川平台交流會議等,共同團結的耕耘,讓主婦聯盟的花朵綻放。
 
一整天的座談後,與會民眾也相當有共鳴,尤其指出台中市土地規畫缺陷,農地不斷消失及公權力與財團結合之問題。熱烈討論後,也期待與會的女性們往後持續關注相關議題,讓「女力.綠力」用力展翅飛翔。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5期會訊(2011.6.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