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旅行-交換媽媽去旅行

您在這裡

作者
張瓊齡/資深NGO獨立工作者

2011年母親節說來有點另類,原本我們是兩對年齡相仿的母女結伴在花蓮公益旅行,母親節前夕,卻來個乾坤大挪移,我們彼此互換媽媽女兒,分別返家與繼續旅行去。

今年份我帶媽媽去旅行額度還沒兌現,而媽媽也有兩年多未造訪花蓮,遂搭配五月初我在花蓮的演講行程與母親節前的空檔,安插一趟小旅行。異於過往的是,我這次試著對外招募有緣的母女檔同行,並以公益旅行為核心。
 
也有些姊妹們雖想帶年事已高的媽媽出遊,無奈超過八十歲的老人家要出門一趟,不僅有心理的關卡待突破,更有實際的生理因素(譬如:體力、腿力、頻頻需要上洗手間……等)得考量,或者事前反反覆覆、猶豫不決,還沒出發就已完全敗興。種種歷程,讓我一方面慶幸自九年前,媽媽才六十出頭就已帶她出走,早年在國外玩泛舟、雲宵飛車等都令她樂不可支,每回出門也一邀就上路,全無二話。與年長婦女對於出門旅遊之卻步的案例相對照,才知道我在這件事上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其實,去年初的泰國之旅,媽媽體力已大不如前,只有兩、三小時的支撐力,再不能夠耗一整天而不疲。
 
最後同行的母女,是主婦聯盟資深志工晏如媽媽和女兒櫻徐。為熟悉彼此,行前有兩次會面討論。向來擔任環保志工的晏如媽媽,這次要用她特意到社大習得的魔術來娛樂眾人,我媽則拿出看家本領――免費幫國小男生理髮。
既然名為公益旅行,又自詡做為綠色背包客,我們上網選取一家響應環保署綠行動傳唱計畫的民宿。來到以發展無毒農業著稱的花蓮,也特意前往位於壽豐鄉,施行德國BD農法(註1)的光合作用農場,親眼見證一塊貧瘠、佈滿石頭的旱地,在短短四年多間成為一個擁有十多個生態池、高規格的小小生態系。接下來搭配新象社區交流協會巡迴部落圖書車的行程,來到全校只有七十多位小朋友的鳳林鎮大榮國小,兩位阿嬤級的媽媽正式登場當志工,服務結束後的自我犒賞,就是繼續飆到瑞穗享受溫泉浴,晚餐是越南風味菜與撞牆水餃。次日早上,在民宿吃了豐富的早餐(鮮奶是民宿老闆一早到鄰近小牧場買回的),和老闆暢聊了環保、公益,才好整以暇地北上前往豐田的五味屋。
 
五味屋是家由社區的孩子經營的二手商店,大部份孩子是在學校學業表現不搶眼、典型偏鄉弱勢孩童,每到假日他們在五味屋裡各司其職,透過服務為自己的自尊與自信增值。櫻徐在出發前三天,就已打點好一大行李箱的物資,捐給五味屋做為義賣品,而我也把幾條購自緬甸茵萊湖不同花色的絲巾捐出。
 
櫻徐和我媽媽先行北返後,我和晏如媽媽在花蓮借宿友人家,母親節當天前往台東都蘭。我事前透過網路預定的背包旅店就位於著名的都蘭糖廠旁的巷弄裡,經晏如媽媽打聽的結果,旅店的年輕掌櫃夫婦,曾到紐西蘭自助旅行一年,途中住過許多背包客旅館,感覺都非常棒,回台灣後也希望把這種旅行方式帶回台灣,最後決定在都蘭開了這間背包客旅店。當晏如媽媽得知,只要幫旅店做三小時的工作,就可以換取一日的住宿,不禁燃起了她的雄心壯志,七十歲的她一直很嚮往當個騎機車環島的不老騎士,我則推波助瀾,鼓動她不妨展開「魔術阿嬤換工暢遊319鄉鎮」(加上外島便有368城鄉啦!)行動,全台灣民宿何其多,一定可以找到願意讓晏如媽媽棲身之處!
 
母親節次日,從都蘭載晏如媽媽往台東市區的路上,聽到身後的她對自己仍不時心存反省,樂於付出與積極學習,覺得人活到70歲還能夠繼續成長追求夢想,看來老年也值得期待啊!
 
而我也在今年,終於把帶媽媽去旅行的第六層境界晉升到公益旅行,但隨後緊接著來的第七層境界,原來是交換媽媽去旅行哪!
 
註1:BD農法是由目前最古老的有機農業組織DEMETER(1924年創立)所奉行且致力推廣的有機農法。此農法主張把動植物、生態環境、地球運行與星辰變化,視為一個活的有機體,倡導不污染環境,回歸自然、恢復土壤活力
的一種有機農法。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5期會訊(2011.6.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