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我們」映後心得

您在這裡

作者
莊豪隆/主婦聯盟合作社桃園站站務人員

猶記得在多年前,經常往返於泰緬邊境的帕一諾大哥有次跟我聊到說,「有些人住得很近,心卻隔得很遠,有些人也許不常見面或過去未曾謀面,交談個幾句或透過彼此所傳達的訊息,卻能感受到彼此的心很近。」。
 
由主婦聯盟基金會辦理的2 0 1 1年合作社社員環境教育活動,4月份進行的是「永續生活沙龍—全新的我們(觀影會)」,第一場即在桃園站舉辦。從影片標題「全新的我們」看來似在追尋一種“新”的生活,回過頭對我而言,腦海中浮現的卻是如台灣原住民及相思寮等地的社區一直以來生活的樣態。例如:這幾個社區多保有互助合作的精神,也懂得尊重所生活的土地,乃至於是週遭的自然環境與人事物。
 
另外,在片中每個社區影片開頭多介紹糧食自給率,也是目前許多國家正面臨的問題。王俊秀老師一次於合作社的解說員培訓中提到,台灣除了糧食主權,能源(石油與煤等)主權也同樣缺乏,而在影片中除介紹各社區能源的使用狀況,同時也讓我們思索藉由社區的生活縮短食物運送哩程。
 
片中多個社區亦談及社區在各個大小議題討論的方式,如:任何決議一開始必透過共識決,同個社區能包容不同宗族與文化等,顯現每個社區均在學習實踐民主化過程,以展現深度的公民素養。
 
回想台灣四百多年前,台灣這片土地開始有記載新移民大量分批進駐在這塊美麗的寶島,想必也因為當初原住民及當地人包容與協助,使後代子孫得以繁衍至今,台灣地狹人稠,或許難以找尋如影片中那種世外桃源的大片土地,但早在二十餘年前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時代,即有一群主婦因為關心環境而決定開啟“全新的我們”,乃至於十多年前孕育出從共同購買的公司轉型為合作社的組織。
 
目前各營運點如主婦聯盟桃園站,亦有多位社員有集村的想法及行動,目前站所除希望未來能像其他地區一樣尋找在地農學市集的可能,以推動地產地銷,也期盼藉由這影片的心得能喚起更多人一同參與“全新的我們”,同時也在心中尋回那種曾經視為美好價值的過去的我們。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5期會訊(2011.6.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