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發展與人文素養(下)

您在這裡

作者
林俊義/前環保署長,東海大學生物系教授

人類生活的核心價值,不應只用利潤為絕對標準。如果只以利潤、效率和成本來思考,人類的道德倫理將不復存在。而核電廠的存在,正是上述結果的明顯例證。其在效率、利潤背後所帶來的傷害,不是我們可以用任何方式彌補回來的。核電廠的存在,迫使政府與執政者把公平、正義的價值通通拋諸腦後,把人生命的價值等遺忘。

我們應該追求的是生命的價值觀。何謂生命價值觀?生命價值觀包括所謂PATHOS 與ETHOS。

  1. Pathos(情愫表達): 一個社會的教育是要培養人的情愫表達的能力,激起人對生命的感傷、憐憫、謙卑及慈悲的精神,以善待自己及他人。
  2. Ethos(道德情操):教育培養人感受到生命道德的困境、掙扎、震撼、憤怒的情操和精神,使社會形成一個集體的文化、精神風貌,為不公不義的現象發聲。

這些常被忽略的價值觀是一個社會文化的根與深度、是非公義共識的來源及人道解決問題的共識。

這種生命價值觀的堅持,就是「小即美」的作者Schumacher 為什麼確信:「推動核能發電等於是從事經濟活動,好像是不把人當人,不把生命當生命的政策。」他又說:「只以政治(利害)、經濟(利潤)為考量,而忽視人文學科(the humanities),包括宗教、哲學、文學及藝術所培養出我們的生命價值的話,那麼任何的思考、行動及政策,都是缺乏倫理道德的。」

現在哈佛大學也把何謂「正義」,當成重要的探討課題。大家都同意核電廠危害很大,卻又不反對,那我們的生命價值何在?一旦有核災,還會有真善美存在嗎?套一句美國著名人文學者Martha C. Nussbaum在Not For Profit: Why Democracy Needs the Humanities一書所提到的觀點,殘害人價值觀最嚴重的就是一切為了利潤的想法。

因此對核電發展的政策,我們不能只以技術的層次來作為反核的唯一原因。主政者、「專家」、「專業者」及官僚們都只是以技術的理由來與社會對話。「核安是我們最關心的項目。我們會邀請外國專家來評估,如果核安不通過,我們不會進行商轉」。這些說詞都以技術層次來使你啞口無言。我認為從心底深處擁有生命價值觀的反對理由最最能打動人心。除了生命價值觀的認知,尚有宗教的理由。

  • 宗教

信仰基督教的信徒相信宇宙、地球及美麗的大自然是上帝創造的,並託付給信仰者管理維護的責任。基督信仰者是美麗大自然的管家。看到福島一廠對生命大地的摧殘,還能忍心擁核嗎?佛教的放生,如以愛護生命的價值視之,教徒應對福島災難對生命、土地的摧殘,亦應會興起由衷的慈悲。

  •  土地認同

對一個土地的認同不是因為你擁有土地的權狀。土地是地球大自然經億萬年形成的產物,使我們的祖先能夠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代代相傳到我們的手裡。可以說是上蒼賦予人的禮物與應許。它的價值不僅在於豐富的大自然資源,還有塑造人類歷史意義的人文價值,好叫住在其中的人民找到自己的文化及民族身份,集體記憶及歷史使命,並世代連結的血脈感。感受土地認同的住民絕不希望看到他的土地受到可怕科技政策的摧殘,特別是從一個不認同這塊土地的政權。

  • 生態倫理

我們都是自然界生態體系的一部分,有生態倫理才不會只以利潤為先的恣意開發及破壞,才有守護土地生態的決心。我們要對生命及自然的敬畏; 我們要感受到生命及自然的壯闊、燦爛及多樣而驚嘆(wonder); 我們要體會到生命及自然奧秘的啟示。如此,讓我們擁抱親近生命及自然的科技,向摧殘生命及自然的核電大金剛說再見吧!

  • 未來倫理:

未來倫理讓我們了悟,土地是我們暫時向祖先借過來的; 未來倫理要求我們要好好照顧,還給我們的下一代。這是我們傳統的智慧。如此,怎忍心看著可對土地摧殘持續萬萬年的核電科技,而不反對?

  • 政治經濟文化:

福島核災發生後,大家才發現日本核能發電政策是政黨、政客、上下院議員、政府官員、核能工業、營建財團等長期以來形成一利益及利害共犯結構的結果,核災發生的成因。在這集團的「核能村」裡,利益彼此分享,利害相依。自1973年,日本十家電力公司聯合會募到約183億日圓給長期執政的自民黨。東電公司就在「核能村」的文化裡有恃無恐地培養出老大傲慢的個人、組織文化。這就是福島一廠是人為的因素造成的主因。「都是因為錢啦!」一位上院議員感嘆地說。

台灣核四廠已建造二十多年了,還尚未完成。其中弊案連連,台電也有恃無恐地無視法令及裁罰,逕自核發並辦理千餘項設計變更,輕忽核能安全如同兒戲。媒體不斷地驚報嚴重安全缺失事件,檢舉基座營建偷工減料,核安監督委員會委員上書檢舉十大結構問題,不少委員辭職不幹; 管制台電上司的原委會官員相繼辭職抗議等等。但見上至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監察院、司法單位等噤若寒蟬,無聲無息,好像都沒發生什麼事。但見立院核四增加預算時,執政黨委員也多無異議通過,我才恍然大悟,不就像日本的政經文化嗎?

總而言之,台灣並沒有發展核能發電的本錢及條件。核能是不安全、不永續、不經濟等的發電科技,能夠越快越好完成「台灣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要求的非核家園,這是全民所樂見。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可以再加速,國民黨的核能政策是反非核家園的,仍堅持核能政策不變,我個人無法認同。也希望全民起而反之。「反核是反獨裁」,台灣才會有機會讓綠色能源政策的曙光再現。我們的子孫才能享有一美麗、安全、永續的家園。

相關文章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