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樂絲的數學綠野仙蹤之旅

您在這裡

作者
王豫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2011年12月16日龍安國小親子數學嘉年華

本著好奇的心態參加家長成長營的《親子數學》課程,沒想到卻一頭栽進這有趣的課程,原來學”數學”是這麼輕鬆愉悅的,而我也像個學生似的期待著每次上課,因為每次都讓我獲益良多。

2學期的課終於告個段落,而為了讓學員們能將上課所學落實於實際面,我們舉辦了「親子數學闖關遊戲」,並邀請3到4年級的小朋友來參加。

這件大事,著實對我們這群媽媽們是新體驗!全班分為6組,每組負責2個遊戲,從設計海報、遊戲內容規劃到道具製作等…,大家都親力親為,全心付出。這段時間即便家庭和學校兩頭忙,卻一點也不嫌苦不厭煩,心中想的都是如何能將這項任務完成。

壓軸好戲終於登場了!一大早大家擠在不算大的場地,把每組的關卡佈置妥當,並再三演練,以求所有的努力成果能完美演出。2個班級的小朋友依序闖關,整個教室充滿著小朋友及學員們的討論聲與笑聲,真是熱鬧啊!

本次闖關的主題是以”綠野仙蹤”的桃樂絲為主角來設計遊戲內容,而我們這組負責的是「兩豆沙拉」的遊戲。

從小朋友的解題中,可以觀察不同小朋友的學習個性,有的很聰明解題速度很快,但有些卻不甚瞭解進而影響解題的時間及興趣。每當看到這樣的情況,便會細心且耐心地帶領他了解題意並進行解題。在他求出答案臉上露出笑容時,我就很開心”親子數學”又種出個小幼苗了,而這些天的辛苦也瞬間化為喜悅。

遊戲雖然結束了,但我知道推廣《親子數學》的腳步不能停,這樣子的課程是需要更多有心的老師及家長來努力。在這次的活動中,雖尚有改進的空間(畢竟是第一次嘛!),但我還是要給《親子數學》班的素美老師及所有同學一個大大的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