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繪本在孩子心田灑種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繪本,是泛指內容具有傳遞愛地球概念與故事的圖文故事書,有人稱之為環境繪本、環保繪本、生態繪本或是保育繪本,除了做為一般繪本欣賞閱讀之外,由於圖文優美,故事性高,寓含環保概念與價值,孩子的接受度高,可在聽故事之餘不知不覺中接收環保相關概念,因此更能做為教師和家長給孩子的環境教育輔助教材。

綠繪本的功能

對愛聽故事的孩子來說,透過綠繪本,除了可以聽到寓含保護環境、愛護生態的故事之外,更能從中學習跟環境生態相關的概念與知識,若能藉此發展延伸的學習活動,則能讓孩子可以進一步學習更深入的綠色概念。

有研究(註一)指出,透過繪本中的主角、情節等訊息做為媒介,與兒童分享對自然的情緒感受,共同探討人、環境與自然的關係的繪本環境教育教學,確實對低年級學生在「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環境知識」、「環境價值觀與態度」、「環境行動技能」、「環境行動經驗」等均有相當大的提升。

綠繪本的神奇魔力

  • 傳達情意

在環境教育中,最難教的應該就是環境情意了,但是透過繪本作者深厚的說故事功力,可以讓孩子隨著故事發展進入情境,無論是社區綠樹遭砍伐的《再見小樹林》、家鄉要淹沒在水庫裡的《讓湍河流走》、北極熊沒有棲地可以生活《浮冰上的小熊》、用瓶蓋當殼的寄居蟹《普普的新房子》,都能讓孩子身歷其境、感同身受。

  • 增進經驗

開發所造成的環境變遷,對年紀尚幼的孩子來說,缺乏經歷和想像,但可透過像《挖土機年年作響─鄉村變了》、《小房子》、《瀑布鎮的故事》的多幅圖畫傳達,讓孩子去體會見識從鄉村荒野變城鎮都市的演進變化與風貌,並去思考討論其影響和好壞。至於《小豆芽你住在哪個星球上?》和《北極熊搶救家園》甚至出現一般童書少見的抗議題材和畫面,巧妙地傳達了環境運動及公民參與的意義。

  • 啟發思考

很多環境問題牽涉到價值觀和立場,像是《丹頂鶴是壞蛋嗎?》運用動物法庭的故事,引發孩子思考人類保育丹頂鶴卻影響其他小動物的生態,也傳達了不太容易跟孩子解釋說明的生物多樣性概念。而《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則透過正反雙面閱讀的故事,將「垃圾問題」與生物的生命連結,雖未明講二者因果,卻能輕易引導孩子思考和反省其中的關聯性。《都是放屁惹的禍》則是藉由動物發現暖化危機尋找原因的過程,讓孩子去思考引起暖化的元兇真的是牛屁嗎,動物們提出的解決之道有效嗎。透過這些故事性強、引導性高的繪本,可以啟發孩子反省思考和討論,而非單純地接受資訊知識。

綠繪本怎麼用?

對老師和家長來說,綠繪本是非常容易使用的環境教育教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講故事給孩子聽,或是親子共讀,如此即能輕易運用綠繪本的基本功能。若是家長或老師對綠繪本主題稍有認識,就能藉此進一步分享相關資訊,孩子就能從單純的閱讀綠繪本活動中,進而接受家庭或學校所提供的環境教育。

所以,有時我們甚至可說:綠繪本讓環境教育變簡單了!因為有心讓孩子建立環保概念的大人,只要找綠繪本講個愛地球的故事,就能成為受歡迎的環境教育說書人及引導者,就能將綠繪本的愛地球種子灑在孩子的心田,等待適當的時機發芽成長。

註:<國小低年級教師使用繪本進行環境教育之行動研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