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40周年-環團會總統提四問

您在這裡

作者
胡雅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今年4月22日適逢紀念地球日40週年,馬總統履行與環保團體會面的約定,願就台灣及地球所面臨的環保議題交換意見。為提升會議內容的深入與效率,環保團體於4月20日預先公佈四大訴求與提問,希望總統可以預做準備,好在4月22日當天展現高度搶救地球的決心並做明確的答覆。
 
從2004年起,環保團體即年年舉辦全國NGO環境會議,總統曾經出席並表重視,故環保團體期待能與總統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去年地球日隔週,馬總統承諾未來地球日會留給環保團體,因此今年我們準備在會談時,當面送份神秘禮物給總統。年初,正負2度C影片轟動一時,但是仍然隱藏著未明的真相,因此就由環保團體肩負重任,提出了四大訴求:
 
一、「徵」能源稅,降所得稅。
二、「刪」高碳產業,增綠領工作。
三、「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
四、「停」中科三期、四期。
 
當天總統準時到場與環保團體八名代表會面,我很意外地被安排坐在總統的右側,不免讓我猜疑是否與3月8日拒照事件有關。好在總統即時開場致詞並摘要回應四大提問。首先對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總統表示吳敦義院長也表贊同,願朝此議題進行,但名稱可以再做斟酌。關於正負2度C影片,總統不但看過,同時也收到了一千多封環保團體發起寄給總統的明信片,願在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時能重視民間的聲音。
 
總統在高碳產業發展議題上表示,「台灣是個自然資源有限,天然災害頻繁之島,為了追求經濟發展政府需要開發工業,推動建設……」。這時我實在憋不住了,於是向總統報告:「台灣被稱為「福爾摩莎」,是個美麗的寶島,生態資源多元又豐富,如今不再被看好是因為國人的無知與錯誤的生活態度造成的。」環保團體認為,府方幕僚竟讓總統說出這種話,直覺不可思議!同時我也適時翻開國會監督雜誌第102期,減碳專題第9到第10頁說明,全民若不採取
實際行動,有一天我們可能會生活在地面下暗無天日的岩洞中,台灣真的需要有低碳競爭力願景。
 
總統表示台塑、中油、台泥……等大開發案,是為了擴大內需,雖無法做到完全不排碳,但也儘可能朝減碳目標努力。環保署沈世宏署長切題說明,在環評審查時會要求新案減碳。但我提出意見:「排碳大戶企業集團2008年總排碳量達一億一千萬噸以上,約佔全台排放量的44%,是住宅部門的3.66倍。如今中科四期等重大開發案加上審查中的國光石化等案共將排碳6,725萬噸,對減碳等於全然破功。」;我又適時展示「環境家計簿」,加以陳述庶民如何努力響應節能減碳政策,省資源過生活。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解釋,希望由總統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的目的是在於層級與政治意義深遠。若是在國家安全層級上討論短中長期目標,有定位與方向,才不至於因任期或改朝換代而停滯不前。
 
接著代表們拿出了事先準備的神秘的禮物,是由鹿港玻璃工藝所製作的白海豚和台灣島立體模型琉璃精品,作為環保團體與馬總統在地球日40週年的見面禮。環保聯盟副會長蔡嘉陽也提出說明,近日內正在推動的「全民認股搶救白海豚」的環境信託行動案,強烈督促政府關注此案並參與保護物種及生態環境的行動行列。
 
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許心欣也向總統表示,近日認股行動中連十歲的小學生都來響應,期待總統的參與。繼之由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陳秉亨,詳述台灣白海豚的生態習性以及面對的困境;由於六輕造成白海豚南北族群阻絕,未來國光石化有可能造成兩族群的滅絕,因此向總統建言,政府協助國光石化在彰濱工業區或台中港區閒置空地設廠的建議,不必非要將大城溼地填掉而影響白海豚的最後棲息地。
 
在水資源的問題上,由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召集人林淑英引述南部缺水、治水的現況與窘境,水庫的問題重重,工程不是唯一的方法,有待中央協助。此點,總統也關切,作成指示,希望環保團體將具體的建議提供給水利署長共同商議。
 
會談到此,時間也已經超過了原訂時間15分鐘。總統承諾已實現,總算打開了僵局,冀望環保團體持續整合民間的意見,可以作為政府最好最穩的後盾與力量。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9期會訊(2010.6.1)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