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記事]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您在這裡

作者
黃菊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屏風劇團李國修先生在「京劇啟示錄」中,提到他父親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而24年前,參加袋鼠媽媽讀書會,竟和主婦聯盟進入一場邂逅,生命中做好一件事,也拉出一個從未想過的線頭。
 
思想起,那時兒子八歲,女兒六歲,一個星期我找兩個上午到基金會,首先接觸的是環保委員會。那是滿載動力、熱情與理想的年代,例如:七號公園保衛戰(今天才有大安森林公園)、環保小奇兵培訓活動、再生紙推廣、到市場宣導塑膠袋減量和重複使用、垃圾分類、廚餘及廢油回收等…。基金會的空氣中,充滿”誓言一定要成功”的氛圍。
 
同時,又為了將這些理念化為文宣,更成立了編輯委員會,讓義工學習文字撰寫和編輯的專業,而我也在秘書處擴編需求下,轉進秘書處擔任執行秘書。
 
然而,作為義工和執行秘書,工作的分野對於一直是個家庭主婦的我,期間豐富學習和多元內容,現在回想起來,是充滿挑戰卻有更多的成就感。
 
記得第一週上班,第一個工作是寫一份新聞稿,當場傻眼,我看過新聞,啥是新聞稿?沒問題,兩位資深又是新聞界前輩的曾永莉及李雅卿馬上耐心的教我,甚至買一送一,連企劃案一起教了。
 
再過一些時日,臨時頂替一位有事的義工到電台受訪。生平第一次進錄音室,進去頭皮發麻,出來滿臉發白。但是沒關係!回到辦公室提出報告,董事長及秘書長馬上提出她們的方法和經驗技巧,傳授下來。一回生,二回熟,幾年後我還代表會裡到電台主持好幾年的節目呢!
 
擔任秘書處的工作,回首點滴,這是一個前置及後勤、支援及整合的隊伍。辦活動,把準備工作傳妥;人員不足,趕快救援,義工間的協調和溝通更是重要。甚至為基金會容納空間不足,常和美鸞(現任秘書長)絞盡腦汁,像貓移愛巢一般,不停嘗試搬動桌椅書櫃,上班日做不完,假日就請來歷任董事長來做工,最後贏得「好大膽雙人組」的惡名。
 
最近的喜歡「一輩子做好一件事」這句話,雖不敢侈談「功德」圓滿,但卻有一個小小的心念想著,也許只要我們繼續留在主婦聯盟基金會,努力不懈,堅持目標,也許那就是另一種「圓滿」的喜悅況味吧!
 
圖說:1991年為國有原始林請命活動(右三黃菊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