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鏡相]記大安森林公園的誕生

您在這裡

作者
翁秀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我家住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後面的瑞安街,離大安森林公園走路不到10分鐘,這幾年回台北,每天清晨都會推著輪椅陪婆婆到公園作運動。

公園靠池塘邊一個角落有兩排各約20米的護欄歩道,可以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及下肢需復健的病人扶著緩慢歩行。除了這角落外,不遠處有孩子的體能遊樂區,籃球場,露天表演看台,環公園還有一圈舖著紅土的慢跑道…。

 
每天從清晨起好多附近居民來到公園健身,放眼望去太極拳,氣功,劍舞,土風舞…,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健身功。有時下午漫歩走過公園時,也看到許多外籍看護推著老人出來曬太陽,談天見朋友...。
 
大安森林公園位址早在日據時代就規畫為台北市七號公園,但在那段戰後窘困時期充塞著違章建築,到了八0年代台北市政府終於決定拆遷違建,但同時也變更了都市計畫,將原應該是市民公園改為大型體育館。
 
公佈之後輿論譁然,許多學者及社會人士為文期期以為不可。但當時市長還不是民選,社會還不習慣所謂的「民主參與」與「街頭抗議」,眼看市政府就要定案,有識之士雖然苦口婆心寫文章,但顯不出什麼「民意」。這時出現了一群可愛的「環保媽媽」,圍著黃色領巾拉布條,散發傳單。

 
就這樣經過了好幾個月的拉掘,雖然期間不乏恐嚇加上身家調查,卻嚇不住這群只是單純地要求一片綠地的媽媽們。最後終於攔下了體育館計畫,誕生了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
 
每次走進公園,看著樹已慢慢成林,再看看成千上百專注於運動的人們,他們可知道要不是有當時的有識之士,及一群主婦們執著地爭取,我們就不會有這片台北市中最大的綠地公園。
 
每思及此,我不由得心中湧出一股感恩之心 ——謝謝,主婦聯盟!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