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綠人大會知性之旅

您在這裡

作者
邱美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主任

在眾人的期待聲中,睽違數年的綠人大會終於在2月12日舉行,地點選在中興大學,因為中興大學以農學院起家,校園內有豐富的植物、鳥類及昆蟲,是每一位綠人在培訓時最感到挑戰性也最難忘的解說景點。

當天上午九點多鐘,就有綠人陸陸續續的前來恵蓀堂報到,有的帶老婆有的帶老公,有的帶朋友有的帶兒孫,愉快的問候聲此起彼落,大家閒話家常好不熱鬧。我們特地為今天報到的綠人準備一個見面禮,是由則明親手設計、製作,具有綠人意象的果實人形吊飾,希望藉由這次的新春小聯誼讓綠人感情更緊密,並留下深刻的印記。

這次的綠人大會,除了例行性的幹部選舉之外,還安排一趟校園知性之旅,值此冬末春初繁花落盡的季節,枝頭上高掛的各種果實準備著傳宗接代,我們邀請「永遠的陳大哥」麒文來擔任這場解說,由他帶領大家觀察風力、水力的種子傳播方式及欣賞果實的魔力。

首先我們進入黑森林中,他要我們找尋地上台灣欒樹的種子,台灣欒樹到了秋天花一凋謝,立刻結成一串串三稜狀氣囊的蒴果,顏色由紅磚色轉淡粉、淺褐,入冬轉深咖啡色, 這時蒴果會自動迸開,像是展開翅膀,乘著風,載著成熟的黑色小種子漂泊落腳,這又是一棵棵新生命的開始。

接下來,陳大哥要大家圍成一個圓仰望天空,發現許多大如芒果的卵形蒴果,他還說曾有同學經過樹下被K到頭暈,兇手就是「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成熟期約在2~4月間,每顆果實約含45~70粒種子,種子呈深褐色具有長翅,於是一羣人不分老少都在樹下玩了起來,看著拋上去的種子,帶著薄翅如竹蜻蜓般的旋轉飛翔,真的很有趣,連經過的路人都紛紛駐足觀看呢。

   校園中人氣最高的種子非「小實孔雀豆」莫屬,外型呈三角心形紅豔有光澤,非常美麗,幾乎是人見人愛,也是歷史上被文人、雅士、墨客傳頌最多的種子,俗名「相思豆」,可祈福或作成飾品,於是大家紛紛彎下腰來撿拾,因為「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還有一種果實長得像流星鎚,晒乾之後可做為中藥,藥名叫做「路路通」,就是楓香的果實,為冰河時期之孑遺植物,武俠小說中所稱的「金瘡藥」,指的就是楓香的樹脂,楓香脂在中藥裡是活血解毒劑,這是因為樹皮含有安息香樹脂,神奇吧!

一個小時精采的解說很快就過去了,最後陳大哥教大家作果實鑰匙圈及自然童玩,在果實中挖個洞,利用吸管竟然可以吹出汽笛的聲響,大自然真的賜給人們太多寶物了,貪婪的人類卻不懂得珍惜,揚著開發的旗幟填平農地鏟除山林,犧牲的是環境的健康!

在「梁瓶食堂」簡單的餐敘之後,彼此互道珍重再見,大家都希望能為綠人活動做點什麼,這就是綠人的特質。我衷心希望透過這次的綠人聯誼,未來可以激盪出更多的探索自然活動,就像長著翅膀的種子一樣,將友善環境的理念散播到每一個角落。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