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丹麥,草根運動的成果

您在這裡

作者
羅美音(基金會非核小組成員)

 

OOA


1973年石油危機發生時,丹麥政府想要盡快的蓋出核電廠。引發了民間熱絡的討論。
 
群眾在核電廠的預定場址發動遊行。一連串的活動促成了反核團體OOA的誕生,OOA的意思是「Organisation for Information on Nuclear Power」,訴求「非核丹麥」的文宣透過志工們遞送到每個丹麥人的信箱。
 
OOA始終倡導的是
  • 關於核能引發相關的問題,要提供批判性的資訊與評估。
  • 增加其他替代能源的研發。
  • 構思長期的能源政策,且必須合於社會及生態的準則。
 
雖然OOA是一個正式成立的組織。但是它的運作方式是按照草根運動的精神,在全丹麥各處都有當地的小組與聯絡人,總部設在哥本哈根,有幾位編制內的人員。每年舉辦2-4次全國性的聚會,並作出決策。OOA的運作是依賴數百名活躍的志工以及許多人的捐款。
 
透過出版文宣、展覽、演說等等,OOA要讓能源和環境的問題與相關資訊廣為流傳。從一開始,OOA就很重視並設立了一個公共圖書館,其中完整的收集了能源和環境的資料,一共有18000冊藏書、文件、報告、小冊,且收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期刊雜誌。
 
1975年二月OOA的全國性聚會上,他們體認到,需要促成一個團體專門投入於核能之外的替代能源。於是在1975年十一月成立了一個新的組織叫做OVE,意思是「Organisation for Renewable Energy」。於是OOA的部分成員到了OVE去為再生能源而努力,留下來OOA的人繼續為了揭露核能的資訊而努力。
 
1985年丹麥國會通過法案反對核電廠的興建。OOA就逐漸淡出群眾運動,當瑞典政府於1999年決定關閉丹麥附近的核電廠(Barseback),OOA也決定吹起熄燈號。2000年時,OOA的告別party上,慶祝在丹麥的反核成功,並且交棒給其他環保團體繼續監督丹麥的能源政策朝向再生能源的發展,並且讓核能永不再回來。
 
 
資料來源:https://windsofchange.dk/WOC-ooa.php



OVE



丹麥的民間團體在反核的同時也意識到,如果要說服大眾再生能源的可行性,對這些技術必須要有專業度,所以1975年時,由反核團體OOA再分設一個組織,也就是OVE,意思是「Organisation for Renewable Energy」。於是OOA的部分成員到了OVE去為再生能源而努力,留下來OOA的人繼續為了揭露核能的資訊而努力。
 
OVE的重要性,在於聯結起散佈在全丹麥各處的小型風機製造者或是想自己做做看的個人(selfbuilder),建立起通訊錄並且定期聚會。在聚會中,他們開放各樣技術細節或是安全測試的討論。
 
幾次的討論下來,發現有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訂定安全的標準,防止風機發生危險事故。在當時還沒有任何政府部門有能力處理這樣的規範。民間需要自己來做。
 
80年代之後,風機的產業漸趨成熟,OVE的重要性也逐漸淡出,定期的聚會轉而由風機的擁有者、社群或合作社組成的協會(the turbine owners organization "Danske Vindkraftvaerker")主導。
 
後來證明,這些作為先驅者的selfbuillder,由他們作出的小風機,經過幾代演化之後,累積了經驗可以越做越大,成為成熟的商品,也帶動了丹麥的風機產業。當時政府也曾投資在試做一些很大型的風機,但那些風機即使做出來了,也沒有人敢投資,後來都無法有進一步的計劃。




資料來源:https://windsofchange.dk/WOC-ove.php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