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鏡相]主婦跨欄記-我與主婦聯盟的四貼情緣

您在這裡

作者
林慧貞口述 / 林玉珮整理
 
一個在大學畢業後不久即嫁人,生兒育女、持家多年的家庭主婦,既沒有工作經歷也沒有社團經驗,後來竟可以成為NGO董事長,主持上百人的大型研討會,到國外進行國際交流,跨海與日本、韓國的NPO締結姐妹之約,還做起股東有了事業……。這樣的故事聽起來像奇蹟,但對主婦聯盟裡的姐妹們,再熟悉也不過了。因為,這是我的故事,也可能是妳、是她的故事。
 
在主婦聯盟,每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可以走出一段不尋常的人生。「從菜籃、搖籃到跨欄」:王俊秀教授多年前研究「主婦聯盟與環保引爆」時如此一語中地,可說是創辦與加入主婦聯盟的婆婆媽媽們最佳的寫照。我,就是這麼走過來的。
 
二十年前有一天,「我們每週五都有聚會,這週有演講,妳要不要來聽?」瑜珈課的同學林淑英熱情邀約,她當時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委員會的主委。在那時雖然不清楚主婦聯盟是什麼,現在也想不起來那場演講在講什麼,但這麼一去,就喜歡上這群環保媽媽在一起的氣氛,而且發覺原來自己擔心、關心的事,也是她們在乎的事。從此,每週五成了自己走出家庭的例行日子。
 
從聽演講到成為環保媽媽,這發展是自然而然,直到自己要接任環委會主委時,才真的有「跨欄」感受。
 
當年被大家推選為主委,驚慌得當場哭了起來,心裡覺得:「再往前走這麼一步,就沒有回頭路了!」貴瑛看我被嚇成那樣,就說:「這一年我幫你當,但一年後,你要接來做!」我含淚馬上點頭應允。
 
也許是有一年的時間來做準備,而自己也觀察到:「不管怎樣,在這個環委會,你不必跟某某某一樣,也不用學人家,而是可以用你自己的特質去領導;因為,這是個輪流承擔責任的團體。」於是時候到了,自己倒也蠻開心接著做了。
 
這一跨欄,也才發現自己可以承擔的責任竟愈來愈大。一九九九年獲選為董事長,沒有任何遲疑,就接棒往前衝了。
 
「黑金變黃金」、「廚餘變桌上蔬菜」,推動廚餘回收以及政策化,是主婦聯盟成功推動垃圾分類回收政策後的下一波議題與行動,也是我接任董事長的最重要會務。
 
我們從一九九八年推動「廚餘做堆肥計畫」,召募志願家戶加入回收廚餘,一開始就獲得二百多戶響應,很快的又增加到六百多戶。二○○○年六月更進一步的向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提出「台北市內湖區西湖里、西安里廚餘回收推廣計畫」。為期十個月的試辦計畫一上路,民眾配合度很高,成效很好,環保局順勢擴辦,翌年四月已增加到五十一里。
 
我們的推廣計畫一結束,廚餘回收就納為市府政策,台北市也因而成為全台第一個實施廚餘回收的縣市。
 
我在主婦聯盟的日子忽焉已過七千,一路參與,也見證這群家庭主婦的「簡單想法」所產生的不可思議的力量。環委會推動的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之路如此,綠色消費品質委員會推動的合作消費之路亦如此,我因此有機會代表主婦聯盟與日本的生活者俱樂部、韓國的民友會簽署締結姐妹會之約,而當年的共同購買行動,如今已匯聚壯大成擁有三萬社員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我也因而有了經營社會事業的起點,創辦了合作社的「興隆取貨站」。
 
回味從前,點滴在心。以前常笑稱要成為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就要做到「三貼」:貼人、貼錢、貼時間,我覺得還有第四貼:貼心。自從成為環保媽媽,主婦聯盟的美麗與哀愁,全成了自己的喜、怒、哀、樂,真的是把整顆心給貼上了。直到現在,心裡總還掛著好些議題可以再深化去做,像廚餘回收處理後應該要產生市場價值……。
 
看來,我這個主婦的跨欄之旅還有好些地方要去闖,與主婦聯盟的四貼情緣故事一時恐怕難了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