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鏡相]成長的喜悅

您在這裡

作者
胡雅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接下董事長一職時,我的信念是:相信一滴水只要釋出,必能產生影響力。不管是颳風下雨起霧日出日落,只要努力面對,都能如湖面波紋泛起更多漣漪。生活環境的好壞,豈不也是端看我們的心念加諸於他的是善或惡?要緊的是由自己改變與努力,調整好心靈頻道,勇於往前行,終會結出好的果子。
 
在淑德穿針引線下,引薦台大郭華仁教授到基金會,讓我們首度了解台灣的現代農業問題與基因改造農業現況,而到目前我們仍持續的關注與推展非基改議題。
 
大多消費者都只知道肥料與農藥過量會造成環境的改變及身體的毒害,但對於基因改造農業這種所謂“拯救人類糧荒"的世紀謊言,卻還不甚了解。所幸花蓮農友賴兆炫(他也是長期提供合作社銀川有機米的老闆)十分有遠見,與基金會合作下,成為全國第一的非基改農區。很高興這個象徵無基改農業的立牌,就矗立在我富里老家的對面。每年過年返鄉,看到立牌更提醒我要繼續為非基改運動而投入。
 
在花蓮開了非基改的第一砲後,先後在苗栗苑裡與台南後壁(最有名的農友:崑濱伯作拒絕基因改造作物宣示)建立無基改農區,當然我們也衷心希望認同非基改的農友可以越來越多,友善環境的農區可以拓展更大,讓台灣農地不要受到基因改造作物的滲透,但最重要的應該是:讓廣大的消費者了解食用基因改造作物衍生的問題,除了對人體健康有潛在性危險;對環境、生態同樣有威脅風險。
 
我們關心台灣的農地問題,在日本311地震後,更關注的是島上的核能問題。主婦聯盟我們的立場二十餘年來,不曾動搖改變,就是倡議非核家園。不過我們以實際面來看,光是倡議反核,建設性不強,於是節能小組順勢產生。小組成員集思廣益,推出了超實用之“環境家計簿",想到的節電省水省能源小撇步,通通都有啦!目的就是希望能徹底破除興建核能的夢魘,大家攜手打造低碳家園。
 
談到低碳生活,不免俗的要提到源頭減量乃最高指導原則。在食的方面,肉類減量,就是低碳生活的第一步。因此當時我和徐仁修老師、蘇小歡先生兩位先進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糧食短缺,適時推動少肉救地球,共同發起“周一無肉日"活動。其實要大眾放下過去的飲食觀、營養觀(總覺得肉類比較營養)並不容易,不過當食肉文化過多的負向資訊呈現在人們眼前時,我們發現:蔬食保健康、抗暖化、救地球的觀念也逐漸深入社會各角落,大家能從生活中最實際“食"的方式落實環保,是最自然也是最簡單的,不是嗎?

減碳愛地球,要身體力行,在此我身為自己能成為友善環境的單車族而驕傲。在任內我加入了“單車生活推動聯盟",在北市各行政區舉辦“生活單車市集嘉年華",號召更多朋友共同關心環境,邁向“綠色交通"進而實現理想的“低碳社區"之目標。2010年4月22日欣逢世界地球日40周年,我們幾位環保團體代表進入總統府與總統就環境議題交換意見及陳述由個人家庭的節能減碳務實面為環境把關,並同時贈送“環境家計簿"以表示我們主婦們的努力,証明家庭節能力量不可小覷。
 
回首來時路,雖馬不停蹄參與會議,研討,遊行,在在都使我心懷感激,因為有機會參與,才有機會奉獻,並且讓我可以完全發揮二十幾年累積的環保經驗,以及有幸認識護台保台的有志之士,更何其有幸與大家一同打拼,為保護環境共同奮鬥。我只能說,窩在主婦聯盟這個家的感覺真好,有姐妹們共同扶持得以成長的感覺更好!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