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記事]媽媽們教我的事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婉君

 

1999年,我透過共同購買刊物徵人訊息前來求職,當時與我面談的是三位親切的媽媽,但其實她們三人分別是董事長、前董事長與前前董事長,聽起來頭銜真驚人!
 
後來我才知道,主婦聯盟成員除秘書處外,從董事長到委員會成員都是義工,並且大多身兼數職,除當董事參與會議,活動時也擔任工作人員。常聽到她們說「董事長只是對外頭銜,在會裡,董事長跟大家一樣,也是要泡茶給大家喝的!」,雖然聽來像句玩笑話,但其實代表著人與人關係中的互相尊重與平等,這也是我最喜歡主婦聯盟的一部分。
 
那年因配合世界環境日在台大舉辦廚餘做堆肥觀摩會。當天活動媽媽們細心規畫了可重覆利用的餐盒盛裝午餐,並貼心的提供環保筷套,寓教育於活動中推廣自備餐具運動。就這樣,一場300多人的活動,整天下來,結束時幾乎沒留下什麼垃圾,讓身為新人的我驚訝不已。往後,在基金會工作的這幾年,我一次又一次在舉辦各種活動中,看到媽媽們以身作則的落實辦理活動的環保原則。
 
她們總先把廚餘分類處準備好,才會安心去吃飯,又總是在發現別人開始丟垃圾時,立刻直奔垃圾分類處,親切又堅定告訴民眾:「擦嘴的衛生紙可以順手擦便當盒的湯汁、廚餘要丟在廚餘桶、便當
盒疊在一起能節省垃圾空間等。」我也漸漸了解,主婦聯盟的理念,就是想要保護地球,希望為後代子孫留下生存資源,而非累積環境負資產,是一種利他的環境大愛。
 
雖然離開多年,但在基金會所經歷與學習的人事物,仍時時提醒我應有的生活態度,我想說:人生擁有因工作而與主婦聯盟際會的緣分,結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一件很幸運及感恩的事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