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記事]包羅萬象的一千八百日

您在這裡

作者
張佳怡

 

2005年夏,我加入主婦聯盟工作人員行列。首要任務是協助消費品質委員會在暑假舉辦為期三天兩夜的「校園裡的大嚐津-學童營養午餐夏令營」,雖說過去也有舉辦過相關活動的經驗,但這是我第一次跟這麼多義工媽媽共同完成活動。除了讚嘆媽媽們點子多之外,她們對小朋友照顧得無微不至,也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日常例行工作方面,雖說過去的工作經驗都在非營利組織,也算是了解民間團體的運作型態,但這裡真的是我待過最最忙碌的團體。
 
首先,幾乎每天都有委員會,每個月有董事會、跨委員會;坐在辦公桌上,有接不完的電話:問廚餘桶、肥土菌去哪裡買;誤以為這裡是合作社打來詢問產品或是想成為合作社生產者的,甚至,以為我們跟消基會一樣,可以為消費者處理消費糾紛;或是以為我們是婦權團體,可以協助處理家暴問題……等等問題。
 
除此之外,基金會還經常與環保團體串聯合辦活動,例如每年一度的NGOs環境會議、抗暖化大遊行等等,讓我認識很多環保界的朋友,也累積豐富經驗。
 
不過,因為這裡關心的議題包羅萬象,讓我學習到許多生活環保知識,並且回去教育家人,例如現在我家洗碗及洗衣一定是用肥皂系的;漂白水也會挑選氧系的;經過我的介紹後,媽媽開始愛上小蘇打粉;我經常告誡姐姐市面上的保養品某些成分有致癌之虞;當姐姐碰到衣服的污垢不知如何清理時,也會來問我有什麼妙方可用。
 
另外,在新北市還沒開始推動廚餘回收時,我就跟家人說要趕快開始用廚餘桶進行分類,等到強制分類時才不會措手不及。
 
也因為在這裡看到太多環境問題讓環保團體疲於奔命,感覺到環境教育的重要性,於是報考了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希望藉此增長自己在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及素養,往後能運用工作經驗與學識,繼續推廣環境教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