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習與公民社會發展-由社區大學發展策略談起

您在這裡

作者
鄭秀娟/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當主婦聯盟在民國77年發起設立時,我還只是一個苦悶的高中女學生,如今,主婦聯盟基金會已成之四分之一世紀,而我也已邁入應該不惑的四十歲,從大學參與學運至今,也關注社會運動和公民社會逾20年。回首過往,我非常感謝台灣的民主運動、社會運動的前輩們,由於有這些前仆後繼的前輩們打下了台灣的民主根基,並且不時引領與提攜年輕世代,我才能持續走在社會運動這條路上,不論是在環保團體中,或是在社區大學裡,有幸能將青春歲月中所標幟的理念、信念內化於我的生命中。


 


由於社區大學和主婦聯盟具有一些共通點,因此在此分享一些可以相互交流與分析的觀察:


 


一、    環保團體與社區大學所進行的民眾教育,皆能培育具有現代公民素養的國民,以保護環保運動等社運訴求所形成的普世價值。


二、    社區大學與環保團體的參與者皆以女性居多。


三、    由家庭健康與土地健康的聯繫關係,有效將環保運動訴求融入大眾生活。


四、    共同購買的集社機制與社區大學的做中學模式、社團機制相類似。


 


也提供一些社區大學與主婦聯盟合作的案例如下:


一、親子數學


二、餐桌與土地的關係─產地之旅


三、主婦聯盟消費合作主的地區營運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