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臉紅心跳的萊克多巴胺

您在這裡

作者
陳修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什麼情況下,你會心臟砰砰亂跳呢?是緊張、興奮,還是生氣?當你情緒激動時,大腦會發出訊息,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它再和心臟、血管的細胞受體結合,引起心跳加快、血管擴張、肌肉收縮等一連串反應。如果你向服務生說:「請來客牛排!」之後,『萊克多巴胺』可能也會讓你臉紅心跳哦!那麼,到底它是什麼呢?為什麼它是否在牛肉中被檢測到會這麼的重要?
 
它的誕生和作用
 
萊克多巴胺就是美國禮來(Elanco Animal Health)公司生產的Ractopamine。是一種添加在飼料(尤其是牛和豬)的乙型腎上腺素致效劑,跟腎上腺素一樣,當它和細胞上的受體接合後,有促進蛋白質合成和脂肪分解的效用。使用在豬的商品名Paylean(音譯『培林』,看似『花錢得瘦肉』),是俗稱「瘦肉精」的一種。
 
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包裝警語寫著:「要混入飼料時,一定要戴手套和合格的口罩;有心血管疾病者和小孩要避免接觸。」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可能因吸入粉末後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而死亡。
 
對待它 各國不同調
 
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都把萊克多巴胺當作生長促進劑,可以添加在飼料中。牛、豬、禽類等吃了它之後,脂肪容易分解,瘦肉比例多,動物長得快又省飼料。
 
但是歐盟卻不准把它當作飼料添加物,只能做動物用藥,例如馬的氣管鬆弛劑和母馬母牛安胎用。因為它不像農藥有停藥期,動物吃了之後還沒完全代謝掉,就被屠宰上市。過去西班牙和法國發生過,吃了有瘦肉精殘留的牛肝後,中毒而死的案例。
 
歐盟反對的原因,除了關心消費者的健康,也非常注重動物福利。有文獻指出,豬吃了萊克多巴胺後,心跳加快、焦躁,不易被控制和運送。為了人類的私心,讓動物受苦,諷刺的是,禮來公司的英文名稱竟有「動物健康」的字眼。
 
你最好甩掉它 擁抱蔬果
 
目前大多數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實驗,僅適合急毒性評估,也就是吃了有它殘留的牛肉之後,馬上有中毒反應的評估。有一項粗淺的人類藥物動力學研究可以看出它對我們的心血管影響很大,如果以台灣市面上目前的抽驗結果,對一般健康的人應該不至於會明顯不舒服,但是因為海關抽驗的比例很低,難保高殘留的不會被國人接觸到,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和小孩等敏感族群,可能因此受害。另外,比較令人擔憂的是,未來如果政府也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和豬內臟,國人吃的量遠大於牛肉,美國人把他們自己不吃的豬內臟,通通都丟到台灣怎麼辦?歐盟不就是因為有人吃了牛肝後暴斃,才禁用瘦肉精嗎?
 
雖然有萊克多巴胺的肉會有點韌,肉色也沒那麼紅,但是消費者根本不可能從外觀辨識,只能依靠政府檢驗。那麼,如果把肉放久一點、煮熟或燉久一點可以嗎?中興大學曾測試過肉類經過冷藏冷凍,萊克多巴胺並不會消失。也曾做實驗模擬烹飪過程,即使它用水或醬油煮過、燉過,分解掉的比例也很低。浸潤過萊克多巴胺的牛肉、豬肝、豬腎、豬肺,用沸水煮2個小時後,豬肺內的殘留量最少但仍有一半的量,而牛肉的殘留是最多的。
 
如果殘留量都很低,我們還必須擔心的是慢性毒性。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它是致癌物,但是它在動物和人體內很容易被吸收。動物實驗中有母鼠吃了高劑量之後,生下的小鼠存活率低,有的體重較輕,甚至有畸形,器官重量減輕包括睪丸和子宮等。
 
不吃美國牛肉的理由,還有狂牛症的疑慮。就算澳洲、紐西蘭牛肉,沒有檢測到萊克多巴胺,也必須擔心殺蟲劑、抗生素 、賀爾蒙和環境污染物的殘留。雖然這些毒物部分會被我們體內的酵素解毒,再從糞便和尿液排出,但是如果是慢性病患、孕婦和小孩,經常吃這樣的肉類和內臟,就必須謹慎以對。如果你非常擔心,那就乾脆拋棄牛肉擁抱蔬果,吸收抗氧化物也幫助排便,會比較健康。
 
參考資料
 
1. Safety evaluation of ractopamine Scientific Opinion of the Panel on Additives and Products or Substances used in Animal FeedThe EFSA Journal (2009) 1041, 1-52
 
2. Ractopamine 在水與醬油中之熱穩定性評估。台灣獸醫誌Taiwan Vet J 37 (2): 111-118, 2011
 
3. Ractopamine 在牛肉、豬肉與豬之肝、腎與肺中的熱穩定性評估。台灣獸醫誌Taiwan Vet 37 (4): 253-261,2011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50期會訊(2012.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