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0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50
刊名
全台食物安全亮紅燈

【編輯識報告】台灣是進步?還是退步?

人民的食品越來越不安全,我們到行政院去要求不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沒想到出來接受陳情的行政院能源農業處長居然說,人民可以選擇要不要買瘦肉精的牛肉,就像蔬菜都含農藥,你可以去買有機的蔬菜啊!
 
當農藥、瘦肉精都變成正常添加物的時候,老百姓要買乾淨的食物,還要去挑高檔的有機食品,價格稍微偏高外,有機蔬菜市場佔有率不到5%,我不禁相信:台灣95%的蔬菜都含農藥。
 
主婦聯盟曾經送驗15件市場隨機採買的蔬菜,到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檢驗,其中一半有農藥殘留。有一件很奇特,化驗出11種農藥殘留,但每種都沒有超過國家訂的安全標準,我不知加總起來,對人體是否有害?食品安全把關的責任在消費者自己,政府是做什麼的呢?弱勢者,又該如何為安全食品把關呢?
 
2011年日本發生311福島核災, 到現在仍千頭萬緒,首相也下台了。菅直人首相下台前說,不要再用核電了!1979年美國發生三哩島核電廠事變,當時總統卡特也曾說,核電是最後的選擇!1986年,烏克蘭車諾堡核電廠也是災變,在共產國家流傳一句話:和你的孩子吻別吧!
 
歷史的記憶不遠,一件件人力不可控制的核能怪獸,大約十年就發作一次,我們不知下次會在哪裡發作,台灣是可能的地點之一。到時,我們要跟孩子說什麼呢?官員們已經離開他的位置,該負責的官員已經退休了,新任官員不情願的道歉,心裡在嘀咕,又不是我決定的,為什麼要我負責。誰接到最後一棒,誰倒楣!
 
食品安全與核災保命,看起來很不相關,但卻是台灣人民生命能不能健康延續的關鍵。政府不負責任,老是認為提出要求的人是找麻煩,不懂民之所苦,豈能讓人民安心?
 
我們要健康,台灣要美麗。主婦聯盟走過25個年頭,看起來人民是進步了,越來越注重環保與安全,但是政府官員仍然沒進步,凡事隱藏,最好老百姓都是愚昧的,比較好統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