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311告別核電遊行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3.11    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311告別核電遊行
 

在歷經日本311福島核災滿週年,過去一整年世界各國紛紛高喊非核家園,災難國日本更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等人,在2月11日發起「再見核電廠、1000萬人連署活動」在澀谷區代代木公園集會,聚集1萬多人參與活動與遊行。
 
反觀台灣現況,雖然在各界反核運動的努力與支持,終於讓台灣宣佈老舊核電廠將按時關閉,但是核電安全與核廢料危機未解,問題不斷的核四廠也仍在興建,核災其實並未結束。因此,在311日本福島核災週年時,各國發起對核災的悼念與抗議,台灣也沒有缺席,全台包括環保、宗教、人權、勞工、教育、藝文、婦女、學生、法律、農業等各界人士等近200個民間社團共上萬人集體走上街頭,以遊行、行動劇的方式分北、中、南三地同步進行抗爭,要求政府停建核電廠,讓民眾免於核災恐懼。
 
台北場選在龍山寺外廣場聚集,用步行的方式經由西門町、台北車站鬧區前進凱達格蘭大道,希望能將「我愛台灣,不要核災」的聲音傳達到政府和台灣廣大民眾心中。
 
主婦聯盟長久參與反核運動,在這一天也出動近百位成員,向政府表達反對核電廠的立場,為了我們的家園、家人、朋友與孩子,訴求「要綠電不要核電」、「台電/政府廢核  民眾不再上街頭」、「廢核停役並不難」…等口號,堅持台灣零核電、非核家園的主張。
 
台灣四面環海,自然資源太陽、水、地熱與風取之不盡,若能交替使用將使台灣用電無所匱乏,甚至比日照只有六小時,卻使用太陽能發電的北歐國家更具優勢,唯有核電歸零、核廢料歸零之後,核災才能遠離台灣。因此,在這場串聯遊行中,我們特別製作一百多個綠色風車,象徵以再生能源取代危害萬年的核電。
 
當遊行經過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時,進行隊伍全員倒下十分鐘的行動,模擬當核災發生時全員傷亡倒下的意境,畢竟核災若發生在台灣,倒下的則是兩千多萬的人民,甚至國家,如此恐懼何以還讓拼裝核四廠填裝燃料棒與老舊核電廠繼續運轉呢?
 

在日本的反核運動中有原子小金剛,主婦聯盟也在此次的遊行中,高聲歌唱反核無敵鐵金剛,透過改編卡通歌詞,搭配戰鼓的咚咚響,將「要廢核、要綠電  台灣才安全」的歌聲傳遞出去。
 
今年2月7日,甚具影響力的法國「世界報」(Le Monde)在關懷環境議題的地球版報導了台灣不當管理核廢料的情況,指出台灣第一座核電廠於34年前開始運轉,至今所有放射性廢料都留在當地。目前運轉中的3座核電廠累積的未處理高輻射廢料,在發生意外時將導致嚴重危險,句句表達出台灣核安危險的可能性。
 
日本核災雖然看似許多當初受創的情形已平復,但是這場人間浩劫造成的創傷和恐懼仍在,真正的核災夢靨才剛開始。有鑑於此,主婦聯盟呼籲全民共同加入我們全面廢核的行列,創造新的能源未來,告別核電,許孩子一個安全無虞的非核家園。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50期會訊(2012.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