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第十二講:無基改農區的設立

您在這裡

作者
郭華仁/台大農藝系教授

 

 
1.種基改作物問題那麼多,又可能發生污染的情況,那麼農民若不想種基改品種,有沒有什麼方式?
 
歐洲國家、日本、澳洲、紐西蘭、韓國,甚至於美國,都有農民組織起來,宣布他們不種基改作物,稱為「無基改農區」。
 
日本政府雖然准許基改作物的種植,但實際上農民反對種基改作物。民間也在推「無基改生物運動」。該運動的參與者包括不生產基改作物的農民、不販賣基改食品的銷售業者、消費者、與相關環保人士與團體等。
 
推展方式包括準備各類宣傳文件、貼紙、看板等,然後在各地展開簽名活動,最後交給運動推動單位登錄。參與農戶在農地上豎立看板。相關團體也會舉辦無基改生物座談會等。
 
到2006年為止,北海道、東北、關東、甲信越、東海、近畿、四国等計24個縣的1994農戶加入,面積達4716公頃;其中以東北的山形縣最為踴躍,面積與參加農戶都佔全國的70%。
 
2.歐洲方面的情況樣?
 
歐洲方面更加積極。
 
歐洲聯盟一共有27個國家。基改作物的種植需要歐洲聯盟官方的核准。目前主要核准的基改作物是孟山都的玉米MON 810。但是雖然聯盟官方核准種,但是基本上只有西班牙種了2萬甲,其他4個國家都沒有超過1千甲。而且法國、德國及奧地利等國政府都頒布命令,禁止種基改玉米MON 810。
 
有些國家甚至於希望能整個國家都宣稱禁止種任何基改作物。雖然歐盟官方否決無基改農區這個提議,可是這個運動仍然熱烈地展開。在2003年十一月西、希、法、英、奧、義、德歐洲七國十個地區的農業首長共同宣告成為聯合無基改農區。在2010年全歐盟一共有169個區域、123個省份、超過4700個地方政府、超過3萬個人農場,都已經加入「無基改歐洲」運動。
 
在2010年,超過100萬歐洲人簽名,要求全全歐洲成為無基改的地區,並且要求歐盟的大官親自接受簽名請願書。
 
3.美國種最多的基改作物,但是在美國有沒有「無基改農區」的成立?
 
在美國,無基改農區的聲音比較小,但是作物種類很多的加州,卻有三個鄉鎮成立無基改農區。其中有兩個是透過全鄉鎮的公投,贊成的人比較多,因此通過該鄉鎮都不種基改作物。另外一個是由鎮民代表投票,3比2通過禁止種基改作物。
 
另外全部加州也有14個民間團體在推動全加州不要種基改作物。在這些團體的努力之下,加州通過一項法律,萬一農民受到基改作物的污染,可以請求賠償。
 
4.其他的國家情況怎樣?
 
巴西雖然也種很多基改大豆,但是也出口很多的非基改大豆。巴西最南邊的一個省,一開始就不種基改大豆,每年生產4000萬噸的無基改大豆。由於整個省在1999年就宣告不種基改作物,全省成立無基改農區,連基改作物的試驗都不進行,因此不會被污染,歐洲人很喜歡向巴西買大豆。
 
菲律賓的保和(Bohol)、民多洛(Mindoro) ‎、馬林都克(馬林都克)等省也都宣告不可以種基改作物。其他像東內格羅(Negros Oriental)、南可塔巴托(South Cotabato)也都準備成立。
 
5.成立無基改農區有什麼好處?
 
一個農場如果掛「無基改農區」的牌子,表示農場拒絕種基改作物的決心,因此消費者會更加對這個農場有信心,對於農場有加分的效果。另外一方面,若參加「無基改農區」的農場很多,也可以造成一個勢力,向政府表示不要去發展基改品種來危害農業。
 
6.台灣是不是有也成立無基改農區?
 
台灣在2008年就開始推動無基改農區。這是主婦聯盟與綠色陣線合作來推動。主婦聯盟很關心消費者吃的健康,所以相當反對基改作物。2008年與花蓮富里的銀川永續農場合作。銀川農場是台灣最大有機米產地,共有107位農友宣布成為台灣第一個無基改農區,面積197甲。
 
2009年與苗栗縣苑裡山水米有機稻場合作掛牌,85個農民一共120甲,成立無基改農區。也與台南縣後壁鄉昆濱伯那邊的芳榮米廠契作農友125個農民共125甲成立無基改農區。
 
7.其他一般的農民是不是也有機會來加入無基改農區的運動?
 
主辦單位目前已經在籌備,希望在2011年開始,能夠讓所有的農民參與。個人農場申請成功以後,可以用成本價格獲得一面「無基改農區」的招牌,掛在農場入口。申請時要填寫宣誓書以及農場資料。
 
宣誓書的內容是
 
1. 本農場之農地拒絕進行基改作物耕作。
 
2. 本農場保證致力於推廣無基改農區的活動。
 
3. 本農場保證向種苗業者要求所購入的種苗不得受到基因改造品種的汙染。
 
4. 本農場為宣揚無基改農區的理念,豎立無基改農區標誌。
 
5. 本農場資料變動時,主動更新登錄資料。
 
8.  產銷班能不能加入無基改農區的運動?
 
產銷班規模大,若能夠參加,當然台灣要成為無基改島就更有希望了。產銷班或者各種集體農場若要參加,
 
宣誓書的內容稍有不同:
 
1. 本團體保證全體農戶之農地拒絕進行基改作物耕作。
 
2. 本團體保證致力於推廣無基改農區的活動。
 
3. 本團體保證全體農戶向種苗業者要求所購入的種苗不得受到基因改造品種的汙染。
 
4. 本團體為宣揚無基改農區的理念,豎立大型活動看板。
 
5. 本團體成員資料變動時,主動更新登錄資料。
 
9.要到什麼地方申請加入無基改農區呢?
 
參與的方式很簡單,首先在主婦聯盟、綠色陣線、或是GMO面面觀的網站,去找「台灣無基改農區」的網頁,就可以直接下載申請書,要不然就打電話到台北主婦聯盟去詢問,電話是02-2368-621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