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 綠能社區參訪(二)會呼吸的道路

您在這裡

時間
2014/10/28 06:0008:00

 

10/28 綠能社區參訪()會呼吸的道路

 

 

時間:10/28(二) 14:00~16:00

對象:本會志工及一般大眾

地點:禮門里社區(新北市汐止市中正路285號,靠近汐止火車站)

集合地點:10/28 13:40分於汐止火車站剪票口站合

費用:全免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補助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背景小資料

禮門里100年度新北市低碳社區評比榮獲第一名,得建設基金300萬元,市府原規畫施作風力發電設施,但透過討論後,商請有關單位在社區內做風速監測,發覺本地區平均僅二級風加以汐止下雨機率較多、裝設太陽能板成效有限,同意社區需求更改為:能創造地下濕地的『海棉道路』。

所謂『海棉道路』其意為:一般柏油道路是將整個道路表面封平、讓雨水直接流入水溝、無法滲入地層,而海棉道路不同點在:將原有柏油刨除,基礎挖深後鋪上20公分礫石層,利用塑膠質材不腐壞的原理做成導水透氣孔架構,當鋪面灌漿後、透過密集的透氣孔與鋪面下方不同直徑的塑膠管,煙囪效應下即形成會呼吸的鋪面道路,更由於礫石層有30%的間隙,造成微生物的成長空間,等於讓一條道路的活化,下雨時將所有雨水導入地表下,地層裡。所有水份全被地層像海棉般的吸收。
 
禮門中正社區的施作,因為社區的實際需求,施作地點選在自然生態區邊,為防枯水期生態溝與生態池無水可用,我們需要雨水回收再利用,地下左、右兩旁增設兩條1公尺深的H型連結水箱涵 ,礫石層中埋設80條透水過濾軟管,變成一個蓄水50-60公噸的地下水撲滿,當枯水期時供以生態攻法營造完成的自然生態區使用,以目前為止應該是屬全國性示範道路。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