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核電代價 翻轉能源未來 2018廢核遊行 婆媽姊妹鬥陣行

您在這裡

時間
2018/03/11 03:0009:30

民進黨政府上台已超過一年半,非核家園政策喊得震天價響,大力支持者有之,反對唱衰者有之,但到底什麼聲音是在監督前進?什麼聲音是復辟倒退?社會必須慎思明辨,我們肯定目前非核家園的政策方向,社會不應再糾結於核電該不該用的爭議,應該翻轉舊思維、面向新能源,選擇給下一世代真正負責任的乾淨能源,而非一遇挫折就想要回頭擁抱傳統髒能源,廢核減煤已是當下國際環境潮流,我們必須堅定阻擋傳統能源集團的反撲,呼籲政府明確認清:唯有節能、能源轉型才是解決台灣空污、達成非核的唯一手段。

2018年是311七週年,今年我們也持續要上街遊行,畢竟改革未竟全功,我們必須監督到底。今年遊行將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為主軸,我們除了遊行之外,也會在現場規劃「翻轉能源未來」展,邀請台灣各地積極實踐新能源行動的社區、新創團隊參加擺攤,以實際案例說明台灣可以做到廢核減煤、能源轉型,政府若是無能治理,公民將會自己用行動來實踐我們的想法。

非核政策尚未徹底落實,民間仍須持續監督,遊行從核電除役、核廢處理、能源轉型三方面提出訴求,希望政府能以優先政策的決心來進行,而非當作燙手山芋,拖延不處理,民進黨政府必須吸取教訓,如果改革未竟全功,或徒負改革之名,政策卻遲緩不前,一個缺乏成熟治理能力與決心的政府將會再度失去政權。

「面對核電代價  翻轉能源未來」廢核大遊行

遊行時間:2018/3/11週日  攤位展覽&舞台表演11:00~17:30、遊行集合13:00 (11:00就可以先來攤位逛逛!)

活動地點:凱達格蘭大道(我們會在第二大隊「翻轉能源未來大隊」,請認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會旗!)

 

遊行路線(申請中)

北平東路→中山北路→青島東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東路→杭州北路 3公里,約1.5小時

活動內容:廢核遊行、綠能音樂會、翻轉能源未來展

 

遊行訴求:

─核廢處置─

1儘速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與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
2儘速建立社會對話及公民參與機制,讓全民討論核廢何去何從,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

 

─能源轉型─

1.課徵能源稅,污染者付費
2.取消化石燃料補貼
3.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用電需求負成長
4.綠能淨尖峰能力應提高、加速綠能審查、發展屋頂綠能
5.工業需量措施擴大、住商落實不同節電方案、檢視能源管理

 

─核電廢止與除役─

1核一、核二提前除役
2儘速廢止核四,提出轉賣拆除評估方案,廠區後續規劃應擬定民眾參與機制,交由當地居民討論決定

 

主辦單位介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年 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現已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是每年舉辦廢核遊行的合作串連平台。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