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真相》紀錄片放映座談會(台中場)

您在這裡

時間
2018/09/09 06:0008:30


美國減煤大作戰,台灣怎麼看?
9/9(日)紀錄片《煤炭真相》放映座談會/台中場

艾美獎提名導演MichaelBonfiglio執導
入選2017翠貝卡影展

免費報名|https://goo.gl/saVyC6
看預告片|https://goo.gl/QVvpRZ

美國歷史上最具爭議性的產業之一,就是煤炭!

有人說「又要非核又要減煤,搞得我好亂啊~」
美國既要核電又要燃煤,其實也搞得大家很亂。

#斷開非煤即核的鎖鏈

美國是全世界核能發電總量最高的國家,99個核反應爐為全國帶來20%的電力;燃煤發電廠更高達500多座,占全國電力的30%。當居民健康、勞動權益、水源、土地和減碳的等等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美國才意識到,從煤電轉型是當務之急,而在時間和投資成本都極為有限,又必須兼顧安全與環境/社會正義的條件下,再生能源才是真正該走的路。

#戒除煤癮與邁向公正轉型

《煤炭真相》採訪了社區居民、氣候科學家、環境運動工作者、企業與各地方政府官員,探討煤炭從採礦到發電過程,對勞工權益、環境、水源、空氣、健康等等的衝擊,同時走訪美國曾以仰賴煤礦與煤電的城鎮,記錄了從煤電轉型到再生能源的發展,包括支持、輔導在地社區與勞工發展其他產業的公正轉型過程。

#超越川普意志的地方能源轉型行動

即使社會的減煤呼聲愈來愈強烈,川普仍在上任後立刻從《巴黎協議》中退出,並帶領保守政商勢力宣示要「停止向煤炭宣戰」,但令人全美各州仍有愈來愈多城市,不僅不理會聯邦政府的政策,更把發展節能與綠能的任務一肩扛起。全美甚至有上百名市長,在2017年聯合立下要在2035年前達到使用100%再生能源的目標。

到底這個過去曾經重度「煤上癮」的國家,正在經歷什麼樣的減煤戰役,又是如何面對種種轉型過程的挑戰?

時間:9/9(日)14:00-16:30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三演講(藍)廳/立體劇場地下室(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與談:國立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 教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 副秘書長

主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合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