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學堂

您在這裡

時間
2019/09/21 05:20

食農學堂

樹林社大X主婦聯盟~從農田到餐桌的學習之旅

    除了關心食安議題,我們更期望國人要有關懷農地、環境之心,因為只有回歸到食物生產的源頭,對這一片我們賴以為生的土地付出關懷、善待大地才會有安全的食材產出。

    為了讓社區民眾更能了解農產品的生產過程與環境影響,主婦聯盟特別協助規劃一系列食安、環境、氣候變遷影響相關課程,搭配上樹林社大《農地實作工作坊》的友善種植實作課程,能使學習達成效率。擴大社區型食農教育課程學習,能讓更多在地民眾支持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也能對氣候變遷影響作出更有效的應對,增加都市韌性。

 

課程規劃

日期/時間

講題

講師

9/21星期六

1:30-4:20

因故延期舉行

【餐桌上的危機:認識基改作物與食品的風險】

課程大綱

滿街都是非基因改造黃豆的招牌,但你真的知道什麼是基因改造嗎?常常聽到基改食品對健康會有不好的影響,這有多少真實性?這場講座將會用10個關鍵字,帶著大家從生態環境、人體健康、企業壟斷、糧食自主、國際貿易與公平正義等面向切入,瞭解基改作物與食品所帶來的爭議風險。

陳儒瑋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大享食育協會研究員

 

 

10/19星期六

1:30-4:20

【土雞中興/林下養雞與社區支持農業】

課程大綱

1.雞事知多少,土雞/仿土雞/白肉雞到底怎麼分?

2.大台北地區的土雞怎麼來?

3.興大土雞保種/育種

4.城鄉共好發動雞XCSA社區支持農業

5.土雞送到消費者餐桌後的食安挑戰

張雅雲

遊走台日關心三農的斜槓字耕農、食雞大好-中央禽報局小編

 

 

11/9星期六

1:30-4:20

【台日韓學校午餐大PK】

課程大綱

1.臺灣、日本與韓國的學校午餐現況比較

2.臺灣、韓國與日本民間學校午餐倡議行動

3.臺灣與日本學校午餐大賽經驗分享

陳儒瑋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大享食育協會研究員

 

 

11/23星期六

1:30-4:20

【地球越吃越熱?!飲食與氣候變遷的千絲萬縷】

課程摘要:

1.瞭解食材選擇、飲食習慣、農耕方式與環境 及氣候變遷的相互影響。 2.藉由體驗活動、模擬採買過程、低碳料理示 範建構正確的飲食觀念。 3.透過共同討論一起發想更多低碳飲食方式, 並承諾實踐於生活中。

黃昭儀

好楓戶農家/環境教育人員

 

 

12/14星期六

1:30-4:20

【氣候變遷與糧食危機】

課程大綱

隨著糧食自給率越來越低,台灣也越來越依賴糧食進口,但是我們對於全球的糧食體系,卻缺乏關心,尤其大型跨國企業控制下的糧食與食品工業,不只剝削農民、農村經濟,扭曲了農業生產過程,也讓消費者陷入食品安全的風險中。尤其是近年來的氣變更是直接影響作物收成,蔬果糧食價格持續上揚,我們到底要如何因應?

郭華仁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顧問

 

報    名:https://www.shulincc.org/news/1089513190

上課地點:樹林社大【樹林區育英街176號 /樹林國小內】

樹林社大活動資訊:https://www.shulincc.org/

*若有活動相關問題請洽樹林社區大學林祚行先生 (02)2683-1680*18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