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身邊的綠意

您在這裡

   配合信義房屋「社區一家」活動所撰寫的「咱ㄟ社區、咱的夢~共築社區桃花源」計畫,由綠人組選定了位於美村路與南屯路交叉處的崇倫公園,以及美術館前綠園道這兩個生態調查地點,主要側重植物的種類記錄與觀察,而且動物有腳,神出鬼沒,來找時不一定看的見,而植物著根於地,除非遭逢意外(砍樹、病蟲害致死...),否則不論何時來看,它總是靜靜佇立。其實動物和植物關係非常密切,所以當清楚了植物的分佈後,大致可以了解到有哪些動物會出現。話雖如此,偶爾還是會有意外的驚喜,讓人對每一次的調查充滿期待。


    舉例來說,崇倫公園約有六、七十種植物,主要的樹種有榕樹、小葉欖仁、木棉、掌葉蘋婆、阿勃勒、火焰木、羊蹄甲、洋紫荊等,其中木棉橘紅的花朵向來是綠繡眼的最愛,因此三月份前去調查,在木棉怒放的花朵中,就有成群的綠繡眼嬉戲其中。正當要走向下一個目標時,不遠處一對母子的對話讓我停下了腳步。那位母親指著木棉的樹梢說:「你看,牠有紅紅的嘴吧喔。」,我愣了一下,紅嘴吧...,號稱都市三俠的麻雀、白頭翁、綠繡眼都不是紅嘴吧,南部成...,我趕緊拿起望遠鏡一看,果然是現在都市比較少見的紅嘴黑鹎。因為牠們和白頭翁的取食對象與生存環境非常類似,目前都市的地盤是由白頭翁獨占鰲頭,要到靠近山區的地方比較容易看到紅嘴黑鹎。此刻能在一個公園裡看見牠的蹤影,真是令人驚喜萬分。瞧著小男孩專注地盯著木棉的樹梢,想必這也是他難忘的記憶吧。走筆至此,心中不免百感交集,也許有的人會羨慕住家附近擁有像崇倫公園這麼大的綠地,可是幾次去調查時,除了榕樹旁下棋的伯伯們以外,都是三兩人影點綴其間,似乎利用率不高,真是可惜。崇倫公園還有一個特別的設計,它的圍牆並非一般封閉式的圍牆,而是採用仿木條的柱子,雖然還是水泥做的,但內外互通,減少了視覺的死角,植物還可以自由穿出,走在人行道上,隨手就能觸摸到它們,十分有趣。


    至於另一個調查地點美術館前的綠園道,又是呈現另種風情。這條綠園道不在美術館,而是指位於五權西三及西四街中間這排綠蔭大道,因為兩旁陸續進駐不同情調的餐廳,每逢假日,總是有絡繹不絕的食客。本次計畫得到當地商店委員會的支持,其中有數家餐廳提供了廢油加以回收,用來製作環保肥皂,同時希望為這裡帶來知性以及感性的自然體驗,因此也針對該路段進行調查。既然是種在人行道上,主要的樹種不脫黑板樹、榕樹、大王椰子、菩提樹等常見樹種,但是仍舊會有使人眼睛一亮的植物。例如冬日葉片會變紅的杜英,果實像薄片餅乾的水黃皮以及現在三月底花開正盛的苦楝,讓參與生態之旅的民眾不禁讚嘆:「我在附近住那麼久,卻都不知道有這麼美的樹。」遺憾的是,在去年底發現中間有一段行道樹因為進行景觀再造而移除大半,一路走來,就會覺得原本綠意盎然的大道,像是突然被腰斬似地,變得一片空曠。而且只要調查當天氣溫較高,會明顯感受到沒有樹蔭遮蔽的地方比較酷熱,吹起的風沙也大了許多。


    從參加生態之旅解說的民眾反應,我們深刻的體會到,能夠喚醒大家珍惜身邊的綠意,自然了解到愛護環境的重要性,也許會願意忍受一點不方便,例如自己帶筷子和環保袋,讓環境變得更美好。將來陸續推出相關的生態導覽活動,還請大家告訴大家,多多參與喔。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