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團體於災難現場的定位

您在這裡

「主婦聯盟如果一直透過料理來談議題,是否會被定位成「煮飯聯盟」?作為一個倡議團體這樣是否會矮化女性的尊嚴?」曾經有人提出質疑,主婦聯盟的形象是否應走出廚房,展現女性更多元的發展空間?

讓我們回到組織的基本組成來說,這個單位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志工,來自於社會各個階層、各個家庭的婦女,每個人分享自己可以休息的時間,共同學習砥礪、無私的對社會付出,志工的本質不是一支受到精密訓練的軍隊或搜救隊伍,無法到前線進行技術性、勞動力上的工作,但她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卻在這次事件中發揮了最大的效益,提供了最細膩的服務。

0206台南震災事件中,主婦聯盟基金會前進災區,認領單位提供後勤支援服務,內容從清潔、煮飯到物資整理與調配,讓搜救隊伍可以心無旁騖的休息與出勤,連續七天動員近30位志工,24小時不間斷的供餐,並有效率的進行物資分配管理,垃圾、資源回收與廚餘的分類,主婦聯盟長期以來倡導的議題不遺餘力,在這次的後勤管理中完全實踐了組織的精神: 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

在災難現場中的民間團體不勝枚舉,尤其以宗教團體最多,但罕見以女性組織為主的團體進駐,這並不代表女性對於公共議題、災難事件的反應淡漠,而是在充滿理論與倡議的過程中,淡化了成員最原始的角色,大部分的組織成員仍是一名妻子、一位母親,即便是職業婦女。

台灣知名導演盧建彰曾說,在高雄氣爆發生時,他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夠為這件事付出什麼?當志工沒時間,物資太多不需要再捐,捐錢又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用在災民身上,即便他有發語權、有社會地位、能說擅導,甚至能叫蔡英文跳彈簧床,但遇見災難事件時,他的無力感跟你我無異,忽然他想起自己會寫詩,於是打了電話給朋友張鈞甯,邀請她發聲朗詩,接著串起一位又一位知名人士共襄盛舉為災民打氣,這是他的做法,那其他人呢?

在進災區的那一刻,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志工們信念相當簡單:「餵飽搜救人員!」而這也是她們最擅長的事情,毫不猶豫的將年夜飯的菜色搬到災區,透過行動影響更多人響應,於是合作社的志工們加入了、生產者加入了,搜救人員吃飽笑說:「以往都是麵包、泡麵果腹,沒到到能在災區吃到真的年夜飯...。」

主婦聯盟基金會志工林靜麗表示:「如果要說在災區有性別分工,也許可以說是,救難人員出去救災,這個是男性化的力量,需要獵人的特質,冷靜,勇氣,專注。煮食,則是女性化的照顧,像是基地與補給。」她認為料理是一種愛的語言,有機會透過行動付出,非常有意義。

是不是煮飯聯盟對於主婦聯盟的志工來說,或許是張榮譽標籤,這群女性不但出得廳堂,還能將廚房搬上戰場,這或許不是救災現場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只是其中的一個篇章,但要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付出,用自己的方式去展現,這個世界或許不會更好,但你會更好!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