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交通新生活 汰換機車由我起

您在這裡

圖/報廢車輛時需繳回自行拆下的車牌。

文/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專員忻儀

一直以來都習慣用機車代步,點對點的連接快速又方便,十幾年的二行程小50依舊生猛有力,雖然時不時會熄火、排出濃濃的白煙,但是一直以來都沒想過要換車,想到要花錢就覺得一切都還能忍受。

空污議題日益嚴重,在深入瞭解後,一直在思索自己可以做什麼樣的改變,當朋友建議我換掉機車時,我激動地回應:「那我怎麼上班!」話一說完即刻意識到,難道沒有機車就無法上班了嗎?

於是我開始做功課,在租屋處附近走動,發現東南北都各有一個站牌,走路約5-10分鐘不等,實際搭乘後只要10分鐘就到上班的地方,利用手機app還可精確掌握發車時間,選擇自己就近的站牌搭乘,公車上不但有沁涼的冷氣,還有無線網路可使用,其中一個站牌的對面甚至有Citybike,使用一卡通或信用卡,前一個小時都免費,騎到公司附近也只要15分鐘,這樣的實驗結果真是太驚人!原來我繳的稅金提供了這麼多便民服務,自己卻都沒用到!

圖/行人需穿梭在充滿機車的人行道上。

平常騎機車到公司總得厚臉皮騎進騎樓、人行道上,花5-10分鐘找停車位,不顧形象的奮力的移車,還要小心不要被排氣管燙到,亂停總是提心吊膽,每隔幾天加一次油,沒多久換一次機油,一下子電瓶沒電、煞車皮要換、輪胎要換,有一天當我收到牌照稅稅單時,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跟機車說再見。

以高雄市來說,我將車子騎到監理站,填妥資料、將車牌拆下繳回即可完成報廢手續,但車體回收需要聯絡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現場也有一些民營業者可代為處理,這樣我可以領取環保署基管會補助的300元,以及各縣市環保局汰換二行程機車的補助1500元,沒多久錢就匯入我的帳戶,整個過程非常簡便。

後來在分享經驗的時候,遇到大部分人的問題多半是住家附近沒有站牌、轉乘不便等因素,其實這就是改變的開始,因為我們發現了問題,才能夠促使政府去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好好認識自己居住空間有什麼資源,並提醒公部門要顧慮居民的需求,整體的生活型態才有機會從根本改變。

高雄市汰舊二行程暨新購電動車輛補助網

高雄市公車動態資訊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