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玩文字遊戲 政府不敢說清楚】

您在這裡

法規玩文字遊戲 政府不敢說清楚

依據農委會8/28預告修正文中第三點:修正內容:「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通常我們會誤解為:進口肉品可以殘留台灣維持禁用,其實,農委會的公告就是開放國內養豬、牛可以使用,大家請仔細看清楚農委會的宣傳

--已協調豬農不使用萊克多巴胺不等於禁用--

今天(8/30)農委會陳主委只能在個人臉書公告:將會使用「行政手段」不核准萊克多巴胺的藥劑許可證,假設,若是台灣豬肉驗出藥劑殘留但是符合衛福部的公告標準,請問陳主委要怎麼處理?罰或是不罰?

校園午餐真能安心?

教育部日前發表要家長安心的公告:各級學校供應膳食食材,如有使用豬肉、牛肉汁生鮮食材,一慮採用國內在地食材。這表示潘部長很少有機會和學生一起吃校園午餐吧?!新鮮肉品價格較蔬菜昂貴,通常會以肉類加工品提供給學生食用,請問加工品形狀、樣態已改變,要如何稽查?

身為家長還想要問:在學校的外包餐廳、販賣部、便利商店也一併管理不得使用嗎?

主婦聯盟建議直接推修「學校衛生法」,條文明定校園午餐肉品不論生鮮或是加工原料必須提供國產。以確實保障學童食安。

進口肉品到底誰吃?

除美豬美牛不得進入校園外,目前北市、台中、雲林、新竹縣等數個縣市已正式宣布, 依照地方自治條例維持「瘦肉精零檢出」,新北市長將在議會提案修正自治條例,以最快速度加入拒瘦肉精條款。

因為食安疑慮,學校確定不能使用,主婦聯盟強烈建議醫院、月子中心(依據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撰擬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指出:產婦於坐月子期間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腎臟及一副肝臟,則可能會超過可接受之風險)、老人供膳場所、捍衛國家安全的軍警也應公告禁用。

美豬既然口感不佳,最後一定是流入加工原料或是相對低價的供膳場所,這樣難道就不會對外食族造成健康上的負擔嗎?

行政命令 罔顧民意

攸關全國人民飲食安全的重大政策,小英總統僅憑行政命令簡單宣告就此決定,是否過於草率?!原本應是保衛農民權益、維護人民健康的農委會、衛福部難道只能奉命行事提出相應的預告嗎?

緊急!農委會修正預告期只到9/7()

如果您對於農委會本次預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可email陳述意見或直接去電洽詢,讓人民反對的聲音可以被聽見!

(一)承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二)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100號9樓。

(三)電話:02-3343-6405。

(四)傳真:02-2304-7055。

(五)電子郵件:maxmnbqq@mail.baphiq.gov.tw

 

閱讀參考/2012年我們對食物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https://www.huf.org.tw/essay/content/782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