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一意孤行有夠糟,全民拒絕萊豬放寬標準

您在這裡

日前,農委會正式公告要放寬萊特多巴胺的標準,
這一下,中央政府好忙!一手要跟美國談判,還得落實原料產地標示;
地方政府也好忙!要增修食安自治條例,還得想辦法補足稽查人力;
不僅餐飲業跟零售業者好忙,廣大的煮夫煮婦們一想到該如何安心餵食家人,
更是一整個「忙 · 盲 · 茫」!
萊豬議題,絕對不只是政治問題,更是關乎我們該如何建構完善的食安環境,
主婦聯盟,邀請你一起來關心!


政府一意孤行有夠糟,
全民拒絕萊豬放寬標準

文: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台中市政府食品安全會報委員)


9月7日,農委會正式公告「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瘦肉精)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相較於引起大眾譁然的8月28日預告修正草案文字多了關鍵的「國內」兩字。也就是說,這個政策的邏輯和允許基改黃豆與玉米進口、但不許台灣種植基改作物是一樣的。

兩者不同的是,台灣的黃豆自給率不到1%,但豬肉自給率超過90%。非含萊劑美豬確實早已經進口,例如小麵攤常見的「肝連肉」及「豬腳」這些部位雖在整體豬肉消費市場中佔比不大,但卻是國民美食,往往供不應求,其中有不少就是美豬。此次執政黨自打嘴巴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開放含萊劑美豬政策,說穿了就是出於拉近台美雙邊關係的政治與外交考量,並於9月5日預告了美國豬肌肉(0.001ppm)、腎臟與肝臟(0.004ppm)、其他可食部位(腸胃心肺舌腦血等,0.001ppm)的最大殘留容許值(MRL)。政府宣稱把關比歐盟更嚴格,但心照不宣沒說出口的是,歐美人根本不吃動物內臟,開放含萊劑美豬,這波一次到位!連預告期也破天荒打破30–60天慣例,只給國民短短7天而已!

食物就是政治問題  但百姓不想用健康風險來換

含萊劑美豬開放與否如同反核議題,陰魂不散困擾多年。2012年當時的總統馬英九為了要讓台灣進入TPP(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欲開放含萊劑美豬,但未過立法院這一關;此回民進黨政府跳過立法院以行政命令遂行開放意志,同2012年一樣都是為了解決美方羅列台灣的「貿易障礙」,換取台灣與美國堅定的經貿與國際關係。

中央政府好忙!左手開放進口,右手說會落實包括豬肉加工品的源頭標示,並且下令校園午餐禁用含萊劑美豬。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在9月7日播出的廣播專訪中坦言進口後的強制標示「知易行難」!部長確實是專家,水餃、香腸...等加工食品如果台灣豬絞肉使用八成、含萊劑美豬兩成,請問如何標示?如何落實監管?

地方政府也好忙!地方政府與議會紛紛增修食安自治條例或提高罰則防堵含萊劑美豬,衛生局第一線稽查人員人力多已捉襟見肘,但稽查目標與檢驗品項逐年遞增,未來還要多一項萊克多巴胺的篩檢、稽查餐飲與零售商是否落實標示,疲勞更加過勞,太悲哀!

餐飲業與零售業者也好忙!忙著自我標示,忙著自我宣示使用本土豬。也許豬肉進貨成本占比不高的餐飲業者沒有採買含萊劑美豬的必要,但是時間久了,豬肉進貨成本占比高的加工業者、餐飲小吃業者、團膳業者,真的會堅持初衷不使用較便宜的含萊劑美豬嗎?

本土養豬業者也要走向國際!台灣今年從口蹄疫區除疫了,台灣豬可以外銷了,農委會編列養豬業百億產業發展基金協助豬農產業加值提高單價,走出台灣,這也暗示著台灣本土豬的價格會水漲船高,更多的家庭或食品廠也只好購買含萊劑美豬?但農委會說將確保國內需求量無虞,控制外銷出口量。只是,國家介入的市場干預會持續到何時?有經濟學常識的人都清楚,終究還是會回歸自由市場經濟啊!

萊克多巴胺已知的健康風險

根據台大許立民醫師提供的資料顯示,萊克多巴胺會造成以下四種人體危害:

1.心悸,心臟收縮較強烈,日久將造成心肌肥厚,心律不整,甚至造成心臟衰竭,無心臟病史的健康成人也有致死機率。

2.血糖升高。糖尿病患因胰島素分泌失常,無法有效分泌降血糖。

3.鉀離子下降。洗腎患者因無法調解電解質達平衡狀態,洗腎時間將會拉長,也將加重腎臟病況。

4.一歲半以下的嬰幼兒因為肝臟無法生產代謝萊克多巴胺的酶,萊克多巴胺將殘留肝腎造成危害。

因此,社會大眾也開始好慌好忙啊!台灣生育率目前已經是世界排名吊車尾,但為台灣提高出生率的坐月子產婦,在飲食習慣上少不了進補大量的豬肝內臟,六個月大的嬰兒副食品也常見肝泥,如今開放含萊劑美豬內臟,該保護人民的政府卻營造了一個「風險自負」的飲食環境,對母嬰極其不友善!

這一切,何處惹塵埃?

守護食安,主婦聯盟基金會一路走來不改初衷,我們拒絕美豬進口放寬標準!放眼社會大眾多數不贊成含萊劑美豬進口,敬請政府懸崖勒馬!我們樂見台灣外交能見度提升,甚至與國際締結堅固的聯盟關係,但可以不必拿全民健康風險來換取!


點開下面圖片連結,【拒絕萊豬放寬,為食安環境把關】線上連署,需要你的一份力!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