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捕撈有餘才能年年有漁

您在這裡

世界海洋日捕撈有餘才能年年有漁
海洋約佔地表面積的72%,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和維生依據。然而,近年來,人類對海洋過度的開發、破壞性的捕撈以及海洋污染,使敏感的海洋生態系統岌岌可危,嚴重危害海洋物種的存續。為了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聯合國在2008年12月5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111號決議,決定自2009年起,指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望世人能瞭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並慎重審視全球性污染和魚類資源過度消耗等問題。

在世界海洋日這天,我們邀請大家共讀下列三篇文章,並且奮起為海洋採取實際行動,從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生活面向減塑減廢,源頭減量,相信這是身為島國子民也是地球住民的我們,對海洋母親最好的回報!

油汙、塑汙,不忍卒睹的海洋災難
這是發生在2021年5月底令人悲傷的消息,一艘新加坡籍的化學貨櫃輪「MV X-Press珍珠號」,在斯里蘭卡西部的內貢博海岸10公里處通報失火,儘管船員全員平安撤離,但火燒船至今仍未被撲滅,裝載的百噸硝酸、潤滑劑、化妝品原料、與極大量的聚乙烯顆粒(製作「塑膠袋」的主要原料),全都在海上燃燒、沉沒、或被沖刷至海岸上,對海灘與著名的生態觀光景點內貢博潟湖,都造成了誇張而慘重的自然破壞。
轉角國際:一艘新加坡火燒船:斯里蘭卡史上最慘的「海洋塑膠汙染」
海漂垃圾
太平洋垃圾帶位於太平洋上,面積已約有50倍台灣這麼大,而且仍舊繼續擴大中,這些垃圾半浮在海水中,從飛機上根本看不到,但卻塞滿了信天翁、鯨、海獅、海龜和海豹等海洋生物的肚子,危害海洋生物的性命安危乃至物種存續……
研之有物│中央研究院:進擊的巨大污染!解析海漂垃圾的全球分布──專訪鄭明修
拯救海洋,從口開始
「過漁」,已是公認嚴重危害海洋物種存續的問題,守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就從吃的開始。讓我們跟著特生中心公布的海鮮指南選購,買對魚,吃對魚,資源永續,漁業也才能永續,讓「年年有魚」不致淪為奢望!
那些魚類不要吃,看這邊:https://reurl.cc/NrpAz6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