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 - 第17案重啟核四公投聲明

您在這裡

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張:

我們要多元、安全的能源未來,反對核四重啟

30多年來,要孩子,不要核子,我們反對台灣發展核電的初衷不變。 

 

1986年車諾比事件發生後,一群憂心的母親勇敢面對社會及家庭的眼光,堅定地在街頭喊出「要孩子,不要核子」,這句訴求,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為下一代。言猶在耳,2011年又發生了福島核災,在許多福島人還無法安心回家的今天,台灣部分擁核人士提出重啟核四公投,忽略了核四不僅沒完工以及安全諸多疑慮。

雖然仍有人認為核四可以解決台灣空污、缺電等問題,但事實上,核電並不是能源與空氣品質的解方,反而是製造混亂的燙手山芋,因此,我們反對給予危險的核四任何重啟的機會,呼籲民眾在今年公投投下「不同意」票,原因如下:

減緩氣候變遷要靠綠能不是核電

  國際減碳的主力仍是再生能源,國際能源總署的報告指出,核能的減碳貢獻度僅有3%,且核能工業鏈從鈾礦開採、核電廠營運再到核廢處理,均對社會、環境產生極高的環境風險。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紛紛要求使用100%再生能源而非核能的趨勢下,擁核人士卻要台灣走回頭路重啟高風險的核四,只會讓台灣在國際貿易上失去競爭力。

 

  全球目前約有130個國家宣示在2050年要達成淨零碳排,台灣也已宣誓加入淨零碳排的行列。國際大廠蘋果、SONY、NIKE等企業也宣示要100%使用「再生能源」,台灣數家電子產業龍頭也因應國際供應鏈的趨勢,而紛紛加入RE100(100% renewable electricity)的行動行列。而RE100 所涵蓋的只有再生能源,並不包含核能。因此,核四重啟不但不能減碳,亦無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核電救不了空污

  空氣中所含的污染物來源複雜,從來自工廠、燃煤發電機組的固定式污染源;柴油運輸車或汽機車排放的移動式污染源;甚至是秋冬季節隨著冷空氣移入境內的污染等,都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因素。

 

  減少空污的方式包括:減少固定式污染源的排放,進行機組汰舊換新,燃煤發電加快機組更新設備的腳步,減少交通運具造成的廢氣排放、增加與大眾交通運輸的搭乘率,也是當務之急的減污手段。除了燃煤減量,天然氣發1度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僅煤煤機組的一半,排放的空污改善也同時進行。而再生能源,也一樣對空氣改善有幫助,同時又不會製造核廢料。

 

  核四絕非改善空污的合宜選項,因為核四重啟恐耗時十年才能發電200億度電,離岸風電約4年即可增加達200億度電以上。因此,重啟核四,只是把空污的風險轉嫁到更大的核災事故上而已。

 

核四不會解決停電風險

  只要一發生停電事件,擁核人士就極力嘲諷環保團體用愛發電以模糊焦點,並藉機宣揚只要有核能就再也不會缺電。但事實上,此種論調故意忽略造成停電有許多原因,「電夠不夠」也不過是諸多原因之一,但電力系統的不穩定,才是當中更需要解決的主因。

 

  例如2017年8月15日的停電,源於大潭天然氣廠未照SOP操作而造成6部機組跳脫,今年5月13日也是因為匯流設備故障部分擁核人士忽視提升電力系統安全性的必要性,誤導民眾重啟核四就不停電忽略核二廠在2021年7月27日,僅因為一張椅子誤觸就引發跳機停,核電廠因電力系統安全性事件引發停電的風險同樣存在,而且一旦事故引發之災難更難善後

 

  

上圖,北部陰雨的12月13日,太陽光電的發電狀況都超過核能

 

並沒有比綠便宜

  以全球尺度來說,2009年至2019年間,電廠規模的太陽能成下降了89%,風能電下降了70%,新的核能成本反而上升了26%。不只是因為福島核災後,核電安全標準被要求提高,核廢料處置與核電除役的後端費用也年年高漲,核電並沒有比綠電便宜,在經濟上早已失去競爭力。

 

  台灣的電價在國際間相對低廉,2020年我國住宅電價為全球第4低,工業電價為全球第6低,電價每半年只能調整最多3%。擁核派宣揚發展再生能源會發生電費飆漲的情形並未發生。

 

  核四不能回應氣候變遷趨勢,核電減少的空污也不如再生能源,重啟核四也無法保證不停電,核四也已經比再生能源貴了。綜合以上所述,今年公投,請跟我們一起,對重啟核四公投案說「不同意」。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