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亞洲聽見非核的聲音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由於北韓預告四月中旬以發射衛星之名試射飛彈,為應對此波核武威脅,因此南韓趕在三月底匯集多國元首,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召開核安峰會,但活在核武恐懼的南韓本身卻不斷發展核能並外銷東南亞與中東,國內也持續興建核電廠,未來更希望核電能達6成發電量。為了向已然成為核能彈藥庫的亞洲各國訴求唯有「非核」才能「核安」,因此原訂今年輪至南韓主辦非核亞洲論壇(No Nukes Asia Forum ,NNAF),就趁核安峰會召開前夕提前在3月19~23日舉辦,參與此次論壇有日、台、韓、菲、印、泰……等國。
 
 
擁有三間老舊核電廠與一間核四拼裝廠的台灣,核安問題也迫在眉梢,因此由環盟王俊秀老師領頭,綠黨、綠盟、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代表與蘭嶼反核勇士林詩嵐、環島反核學子冼義哲等人組成台灣代表團,參與此次的NNAF,希望能將「非核」才能「核安」的聲音發散出去。
 
但自稱民主國家的大韓民國,讓台灣代表團在入境首爾仁川機場時就備受「關切」,而預計在這段時間走上韓國街頭反核的道具與標語在海關提不出具體違反法規的情況下,被無理強行扣留了,所幸此行我所攜帶的NO NUKE毛巾與綠色風車沒有被搜查沒收,在往後一周的反核活動中重重的派上用場。
 
1 9 日一早從銅雀區(漢江南)的婦女NGO大樓出發,行經至光化門示威,主抗議南韓的三項重大核安問題,包含釜山(Buan)等老舊電廠延役與機廠意外頻繁、古里(K o r i)、蔚珍( U l j i n ) 與月城(Wolsung)不斷擴建新核電機組、三陟(Samcheok)與盈德(Yeongdeok)成為核電廠預定地,而這些問題同樣也存在其他仍使用核能發電的國家,尚不包含至今仍無法可解、無處可放的核廢料問題,再再顯示如此不安定與高危險的發電是人類無法掌控的,我們在廣場上高喊反對核電的口號與民主主義,這是讓亞洲聽見非核的聲音第一站。
 
翌日,我們走訪江原道三陟市的反核紀念碑公園與核電預定地一遭,發現三陟市與台灣貢寮有許多相近之處,像是皆已反核抗爭運動20餘年,核電興建處都有著美麗的海灣,但同位於海嘯與地震危險之處,民為所苦,唯一不同的大概只有三陟的核電廠仍未開始動工,而核四廠已躍然成全世界建造成本最貴的核電廠,興建十餘年預算不停追加、核安仍舊問題重重,過程令人唏噓。
 
3月底在釜山國際會展中心(BEXCO)有為期三天的南韓核能展,在距離釜山老舊核電廠僅21.5公里,來自歐美核電發展蓬勃的廠商不斷地在核災逃難圈裡大肆宣揚核能發展與安全,這個畫面極為諷刺。王俊秀老師在此行中提到:「核電包含環境、健康、經濟等非自願性風險,雖然任何類型發電都有其風險,但不提出反對意見,是因為其他發電一旦發生災害是可控的,但核能發電卻不然。」
 
從來自福島縣的長谷川先生與黑田女士現身說法,言道福島縣現今無法妥當安排縣民避難而僅能消極的耗費十兆日圓大規模除污,為讓孩子有安心玩耍的空間卻得建造巨大的室內兒童遊戲場,讓民繼續受害的例子不勝枚舉。日本政府在事發後,仍不斷宣稱核電廠其安全與核災疫情已解決,但311之後棄守家園的居民,因為財產、家計在一瞬間都化為烏有了,當地因此自殺的人很多,甚至有人在桌上寫著「如果沒有核電……」就結束自己的生命了,當地人的心情寫照正如福島女性吉田麻里的新詩寫道:「即使想回去家鄉,結束這惡夢,但卻事與願違。」
 
在此行最後一天,我們搭乘地鐵從三成到漢城反對核安峰會,原本預料媒體效應不佳,不料卻出動百餘名的鎮暴警察並出現推擠動作,反倒讓此次抗議在結束後一小時就廣見於各大新聞媒體,感覺冥冥中也有一股力量在推動我們往無核前進。
 
我們在NNAF之行最後,在首爾發表三項台灣未來一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依序為:
 
1. 將台灣所有老舊核電廠盡快除役,承認並認真看待核燃料的危險性;
2. 停止繼續興建核四廠;
3. 移除放置在蘭嶼的核廢料,並停止放置核廢料在偏遠或低社經地區。
 
日本的長谷川先生所呼籲,大家應該要永遠記錄福島這個教訓,關閉所有的核電廠,並向各國政府施壓,莫讓311悲劇在人世間重演,因此希望能藉由NNAF宣示亞洲反核運動的團結。期盼明年與亞洲各國反核志士再聚首,台灣已晉身無核國度。
 
 
註:感謝宜蘭人文基金會贊助亞洲非核論壇會費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