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1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51
刊名
總統不來了

【編輯識報告】總統,很奇怪耶你!

在全民高度關注下,5月7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初審攸關瘦肉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表決,驚險闖關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瘦肉精「零檢出」版本。
 
主婦聯盟與數十個民間NGOs組織及眾多默默支持的民眾經歷數月努力,天佑台灣,我們終於打贏了第一仗!但依據朝野協商,相關條文送院會處理,六月份將進入二、三讀,最後如何規範瘦肉精,仍有變數。
 
故此役未竟,伙伴們仍需把瘦肉精的危害宣講下去,讓更多人知道,以民意為後盾,繼續打這場硬仗!
 
5月5日,日本最後一座核電機組停止營運,從此,日本54座核反應爐已全部停止營運,成為一個沒有核電的國家。
 
這是自1970年以來首度無核。當年,日本僅有的2座核反應爐停止運轉接受維修。不過,在完成維修後,這2個核反應爐即恢復營運。這一次,沒有人知道,這些停機的核反應爐何時才能恢復營運。但這種轉變,無疑是自311日本福島核災以來,民間前仆後繼、鍥而不捨的反核浪潮最好的回應,也是給在福島核泄漏事件後,擔驚受怕的日本民眾最好的一份禮物。
 
專家表示,如果日本能夠安然度過這個無核之夏,而不會出現重大缺電問題,核電廠的重啟勢必遙遙無期。福島核災是驚世之災,也是同居地球村的全人類無可遁逃的恐懼,但不可諱言,因此禍害,重燃了各地反核人士的「希望」:德國、瑞士相繼宣布停用核電,許多國家也一反「核能萬能」的政策,重新思考發展核電的必然風險。
 
反觀近鄰日本的台灣,近期內連續發生核二廠螺栓斷裂;核三廠蒸汽產生器管塞洩漏;「拼裝牌」核四廠再度淹水;而核四興建過程錯誤百出、預算遞次追加近百億元、萬年餘毒——核廢料尚不
知「害」落誰家……
 
我們不懂:為食品安全把關,不是政府應該給人民的基本健康權;開發永續能源,推動非核家園,不是政府應該給人民的基本生存權嗎?520已經宣誓就職的馬政府,卻高喊戴著鋼盔也要漲油電價,民生用品早已預期效應,樣樣物資都在漲,人民生計越來越苦,無奈誰人知?
 
面對如此「神經麻痺」的國家領導團隊,借句酷酷嫂講的話:「總統,很奇怪耶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