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家園不是夢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儒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

2012年4月21日地球日前夕,由台灣二十餘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的2012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於耕莘文教院盛大舉辦,以「啟動綠活永續家園」為主題,與會夥伴200餘人針對「永續國土」、「永續能源」及「公義生態社會」等議題進行一整天的討論並凝聚共識,希望台灣能朝向「揮別水泥國土、追求永續能源、建立公義生態社會目標」前進。
 
揮別水泥國土
 
「永續國土」上午場論壇以「國土計畫與國土復育」作為主題,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老師引言,他提出國土規劃應對於土地資源進行全面調查及資料庫建立、依國土環境本質訂定「不可發展地區」,以及在「不可發展區」之外的「可發展地區」依其特色及限制進一步訂定開發利用與防災監測之管理計畫。擔任與談人的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處計畫組副組長林秉勳,則嘗試回應強調,目前研議的國土計畫法,將賦予上位國土計畫及縣市國土計畫統一的法源依據,強化其指導的實質功能。
 
下午場則以「水泥國土」、「失落海岸」及「河川殺手」三個主題,以案例分享及分組討論的公民對話方式,提出對各子題的建議及政策訴求。針對河川部分,要求政府維護河川自然性、體檢全國河川堰壩、檢討河川治理線、水資源應有多元方案、改善漏水率及水價合理化;在道路郊山部份,要求1500m以上山坡不再新闢及拓寬道路、都市地區公共工程及校園、公園、郊山全面降低
不透水層比例,以及水泥步道零成長;在海岸部分,要求政府2012儘速通過濕地法、天然海岸零損失,以及彰顯溼地生態生產價值及推動環境教育。
 
追求永續能源
 
「永續能源」上午場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論壇邀請台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及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團體代表進行討論。不僅是為了謀求公民團體在溫減法立場之共識,更從台灣整體因應氣候變遷政策的角度下,思考其溫減法之定位與角色,並提供六月份將召開的全國氣候變遷大會之準備。
 
下午場的「能源價格」座談會則是近日最為發燒的議題,邀請民間團體與田秋堇立委從政府研擬調整油電價格、進而檢驗台電不合理的人事福利及管理做法,探討馬政府提出的「能源價格合理化」真的合理嗎? 此外,目前也有很多媒體、專家都不斷催促中油、台電盡速民營化、自由化,然而民營化真的是解決弊病的出路嗎?
 
經過一整天的交流與討論,結論是要求政府以能源稅實行碳減稅、立即實施汽燃費隨油徵收、降低電力備載容量、推動能源價格合理化、落實非核家園及各級政府立即落實環境基本法第21條制訂溫室氣體減量計畫,不能以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通過為藉口。
 
邁向公義生態社會
 
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是第一次將動保議題納入會議當中,讓環境保護運動的面向更寬廣,尊重生命的多元。
 
從公義生態社會的展望宣言開始,透過生命受害者的清單報告、動物行政的困境和未來發展到野生動物保育的漏洞,在在顯示人類無止盡掠奪環境資源的同時,對動物的生存造成巨大危機。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案例分享,從霸凌動物的環境教育、捕獸夾、台灣白海豚到多氯聯苯油症公害事件、電磁波受害者的親身經歷及空氣污染PM2.5,看見環境的不正義。
 
最後提出以下要求:希望政府組織再造成立「動物保護司」、增設海洋保育專責機構、重視空汙PM2.5等對人與環境的危害、儘速通過油症受害者救濟法、立法規範輻射限制值,以及環保及動保教育應納入各級正規課程。
 
永續家園不是夢
 
公民團體每年努力集思廣益,提出建言並監督政府施政,目的就是希望臺灣環境能更美麗。但遺憾的是,大會循往例正式發函邀請馬英九總統出席4月22日的環保團體建言座談會,但總統府卻以「電話婉覆」4字草率回絕。
 
自2004年以來,總統每年都會出席或安排接見環保團體,環保團體也能夠有機會跟總統當面建言及對話。今年,馬英九總統不僅違背歷年總統於4月22日地球日接見環保團體的承諾,更無正式公文回覆說明婉拒出席的原因,大會深表遺憾與不解。
 
我們將持續發揮公民團體力量,監督政府環境政策,相信永續家園不是夢。
 
備註:詳細論壇手冊文章及大會結論,請至本會官網https://www.huf.org.tw查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