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溫柔的守護力量

您在這裡

作者
楊淑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有幸生而為人,如何在短暫的歲月增添色彩,全憑機緣與當下的抉擇。與主婦聯盟結緣16年,當初參加週二讀書會,培養閱讀的習慣,加強邏輯思考能力並學習如何溝通與分享,受益匪淺。
 
2年前在眾姊妹的支持與鼓勵下接任台中分會主任,在人生轉彎處遇見非常多的考驗與驚喜。雖然之前已擔任五年的副主任,但總覺得天塌下來還有主任頂著,猶能將工作、家庭與志工生活調配得游刃有餘。可是,台中分會主任可是必須負責運籌帷幄中部基金會的所有會務,舉凡環境議題的發聲、參與公部門會議溝通、環境教育宣導、會內各組活動的協調、與中部NGO團體的聯繫等,皆需要詳實了解才能做出最適當的處理方式。
 
幸好會內有最優秀的執行委員陣容,雖然都是無給職的志工,大家秉於自我期許的12字箴言――「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為協助會務犧牲時間,各自奉獻專長,只要需要我們的地方就能看到姊妹們的身影,讓大家看到主婦聯盟媽媽們的熱情與活力。還有十項全能的秘書處夥伴,任勞任怨的完成各項艱鉅任務,內心好感動喔!
 
2010年9月受水利署及社區大學全促會的委託協辦「台中市河川願景交流會,邀請中部的河川社群包括第三河川局、水規所、台中市政府水利相關局處、台中工業區、中科、農田水利會、中部非營利組織公民團體、水利專家學者、社區發展協會及民眾等參與會議,針對河川治理、汙染整治、生態保育、文化資產保護等議題,共同提出規畫願景。
 
期望能避免因不當整治,造成淹水導致民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工業區污水必須經處理乾淨後才能排入河川,回復河川生態多樣性,最終目標是水清有魚悠游其中,營造可以親水的河川環境。
 
同年10月份舉辦「水水大台中,情牽筏子溪」河川日活動,吸引一百多位民眾參加,因為只有三台遊覽車名額限制,可惜約有一百人向隅。活動當日台中分會的志工們全員出動協助行政報到、餐飲供應、活動帶領,從西屯水堀頭認識灌溉的活水源頭,到南屯水碓古聚落的參訪,最後在筏子溪賞鳥結束豐富的一日遊。有的全家扶老攜幼參加,媽媽揹著幼兒不畏辛勞全程參與,還很愉悅的說「以前竟然都不知道筏子溪這麼好玩!期待以後有機會再舉辦類似活動。
 
隨後民間的公民團體與學界共同集結成立了「台中市河川關懷聯盟,持續關心河川相關議題。每三個月舉辦一次「台中市河川交流平台會議」,將平日關注的河川問題,藉由此一平台告知公部門做一良性溝通,河川公部門亦可將河川治理方式告知民眾,以彌平疑慮以及抗爭,希望彼此形成夥伴關係,減少社會成本的浪費。
 
家庭主婦常引以為傲的是能為親愛的家人準備營養健康的餐食,曾幾何時,當我們提著菜籃上市場買菜時,卻要擔心蔬菜硝酸鹽是否過量、蔬果是否有農藥殘留問題;買肉品時要擔心是否含瘦肉精、生長激素及其他不當禁藥,還有狂牛症、禽流感問題;不肖商人違法添加塑化劑於飲料食品中、孩子的校園午餐食材是否安全,在在考驗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這樣的社會環境不禁令人恐懼,一日三餐吃進肚子裡的是健康營養的食材或是有安全疑慮的食物呢?
 
針對以上的問題,我們邀集公民團體前往台中市政府遞送陳情書,希望市政府要做好安全把關,確實依法加強稽查,方能使相關業者憑良心自主管理,收嚇阻之效。於平日舉辦相關的研習課程,加強民眾的飲食自覺意識,唯有用消費者的力量抵制劣質商品與廠商,加上政府部門的安全檢測機制,將檢測結果透明化,民眾可以在公部門相關網站查詢稽查結果,才能保障人民食的安心。
 
卸任在即,感謝台北總會及台中分會前輩們為主婦聯盟紮下穩固的根基,使我在任內能順利的推展會務,讓更多人看見基金會在環境保護的用心及綠食育議題的努力,期待能吸引更多有共同願景的人進來一起努力,提升社會更良善的向上力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