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食糧方園遊會】良食市集X生活良方

您在這裡

作者
周家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深秘書

10/17響應世界糧食日,我們與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合作辦理了「良食糧方」園遊會,除了原有的友善農夫市集與生活市集之外,也另外邀請了其他同樣友善土地的夥伴來設攤,並且規劃了一系列互動的遊戲攤位,讓來逛市集的大小朋友透過玩遊戲來認識與糧食相關的議題。

良食市集與友善土地的生產者面對面

水花園市集的農友來自台灣各地,有產地直送的新鮮農產,也有友善環境的生活小物,每週一次的市集,讓生產者可以跟消費者介紹自己的理念與產品,消費者也可以這在這裡尋找友善的產品,讓自己的生活有不同的選擇。

這一次主婦聯盟也邀請了一些新朋友來參與。來自新北貢寮的「狸和禾小穀倉」帶來貢寮在地品種的米、米香,攤位現場的大幅農田食物鏈,吸引了許多民眾駐足詢問。北投的「普羅旺斯烘焙坊」使用高雄9號黃豆做麵包,以豆漿取代乳製品,讓本土的黃豆、毛豆成為麵包的主角。姊妹團體「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除了販售友善食材的點心,現場也規劃了幾個入社解說的場次,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認識合作社的理念。

 

  

生活良方:從互動遊戲認識生活中的糧食議題

來到市集,除了消費之外,本會的志工夥伴們也規劃了幾個互動攤位,讓大家透過遊戲與體驗活動來認識議題。「糧食水視界」讓大人小孩透過黑箱作業活動,看到生活洗劑中藏著環境賀爾蒙的風險,搭配水從哪裡來遊戲,大家更能感受日常生活中的清潔對水資源的汙染,而水汙染會影響農作生產。「來逛小市場」準備了小市場、食物強強滾、Too Many Cooks和小吃大胃王共四款遊戲,讓親子透過桌遊認識更多台灣有生產的雜糧與特色水果,來參與的民眾有一位是在學校負責校園農場的老師,希望能結合桌遊在課程裡,讓負責攤位的志工覺得很感動。「非基改大解密」則是讓大家判別日常飲食中哪些食物非基改,透過互動讓民眾了解餐桌上的基改風險,並且提醒民眾要養成閱讀食品標示的習慣,是支持非基改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也邀請了年輕的食農團隊「格外有意思」與「醜蔬果大翻身」,不只讓民眾瞭解格外品對農業生產者的影響,也響應主婦聯盟推動低碳飲食,將格外品水果運用人力果汁機打成一杯杯美味的果汁,小朋友們也好奇地研究果汁機的原理,喝一杯自己「踩」出來的果汁,兼具了知識、趣味與美味。

 

 

週末逛市集,享受低碳生活的一天

市集的氛圍總能引起許多的互動,讓人放慢腳步、彼此交流,無論是停下腳步與農夫聊聊天,坐下來喝口茶、吃水果,或是參與攤位上的互動遊戲,大朋友小朋友都在市集裡渡過了充實的一天。期待透過這一次「良食糧方園遊會」,能讓更多人認識友善的生產者與消費平台,吸引更多人關心我們吃進嘴口的每一口食物,關心糧食議題。

若您在尋找週末適合闔家出遊的地點,不妨把友善市集納入選項,用行動支持在地糧食,為自己的生活開拓另一種選擇! 

 

更多相關訊息請看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