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消費者運動的先驅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張瑋琦(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
 
2008 年起,台灣接連發生重大食安事件,飲食安全逐漸成為國人關心的焦點,各地小農市集如雨後春筍般興起,而我也在輔導高雄縣成立微風市集志業協會後,成為「友善農食」、「綠色消費」運動的行動者。
 
2011 年,我接受農委會委託執行「農村綠色飲食與食育推廣方案之研究」,初次接觸飲食安全及食育議題。從網路搜尋中發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早已針對親子發展出一系列有關「食品添加物」、「飲食安全」的教學活動。因此主動與基金會連繫,請其派員到新竹教育大學為我培力研究團隊。講師陳儒瑋帶來一套「認識食品添加物」的教學與實作,其寓教於樂的教學設計給予我很大的啟發,奠定了我日後研發食農教育教案及為「2014年宜蘭綠色博覽會」規劃食農教育館的基礎。
 
2014年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台中市黎明國小合作推動食農教育,在張明純副主任(現會分會會長)的同意之下,試用我規劃的綠色飲食推動成效前後測問卷。在合作的過程中,我們建立了對「綠食育」或「食農教育」的共識。我們認為食育的內涵不僅在於安全飲食,「綠食育」的「綠」即象徵友善農耕及綠色產銷,因此食育的推廣應結合農事的參與、體驗,重視飲食與風土文化的關連。
 
在張副主任的引薦下,2015年我與基金會有了更密切的互動,我們不僅共同合作舉辦食農教育志工培訓,也一起成為「食農教育立法推動聯盟」伙伴。每月一次的《食農教育基本法》討論會,使我們成為「生命共同體」。
 
主婦聯盟是國內「消費者運動」的先驅,經常被拿來與日本的生活者俱樂部相提並論。和主婦聯盟合作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主婦聯盟在婦女賦權上的貢獻,透過共同購買與共同學習,主婦聯盟培育了一群能掌握消費自主權的婦女。在推動食育的路上,我十分感謝主婦聯盟給予我的知識與支持,值此 30 週年,我很榮幸受邀撰文慶賀,更榮幸能與主婦聯盟走在一起,從生活點滴中實踐「綠色生活圈」的願景。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