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豆好,讓能源教育更好」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吳心萍 資深主任

氣候變遷如果可以用戲劇來表達嗎? 你生活中經歷的氣候變遷,演出的是悲劇? 驚悚劇? 恐怖片?懸疑片? 還是荒誕劇? 

12月14日的下午,「知了劇團」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方式,呈現出現場老師們的氣候變遷的生命體驗,讓關渡國中的老師們體驗了一堂不同以往的增能課程。

公民電廠,不是只有分電費,更是一起為教育付出

「干豆好」是由民眾一起出資興建的公民電廠,除了共享20年的電費收益外,也共同對關渡國中的能源教育付出。

事實上,今年在太陽能板還沒裝上關渡的屋頂前,基金會已經在7月份的教師培訓、10月份的朝會中,向關渡國中的師生分享能源轉型的資訊。而12月也分別在14日及24日,透過劇團的演出,分別帶領老師、學生,用戲劇體驗的方式,去思考自身和氣候變遷的關係。

你有想過氣候變遷會影響誰嗎? 在回答是北極熊之前,請先想想氣候變遷是不是也影響過你的生活。

劇團透過現場即興演出的戲劇,用肢體、表情、聲音,帶關渡國中的老師們,共同分享彼此對於氣候變遷的生命經驗。有的老師分享,自己曾在六龜鄉做志工的經驗,當時,只要村長開始廣播要大家防備,唯一對外橋梁可能被水沖斷,所有人都必須在10分鐘之內準備好行李往外疏散。演員們聽到這段經歷後,現場直接即興演出,椅子瞬間成了岌岌可危的橋樑,演員在椅子上方步履艱難的行走,讓大家都感受到當時橋樑可能隨時崩垮的危急氣氛。

另一位老師,則分享過往都會在秋天辦音樂會,讓社區裡的大小朋友可以在邱剛氣爽的日子裡,在戶外享受音樂。但這幾年,秋天根本直接神隱,讓她已經好幾年都無法辦音樂會了。演員們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因秋天的消逝,而帶來對音樂還有人群的想念。

氣候變遷,正奪走孩子們的未來

12月24日平安夜,「悅萃坊」的華容及書慈老師帶領7年級的同學們,思考不平安的氣候變遷。首先,讓同學藉由拼圖,看到發電廠、發電機組等等圖片,讓同學們表演出看到這些圖片的感覺。幾組同學不約而同地,表演出傳統能源使少數人受益,但卻使另一批人健康受害的劇情。可見即使只有10來歲的孩子們,都已經能思考能源、經濟不能建立在一定要犧牲某些人的架構下。

兩位老師也請同學要各種情境思考,沒有電力的3天裡,人們的生活將會受到哪些衝擊? 接續也用模擬記者會的方式,讓同學們去提出對於能源的疑問,有同學問說,為什麼只有開發電力,卻不告訴大家要怎樣節電呢?

孩子們的想法看似單純,但也常常有大人們想不到的簡單道理。這讓我們看到了能源教育向下紮根的重要。因此,除了戲劇表演之外,我們也透過使用學校的閒置空間,成立干豆好能源教室,讓關渡國中的師生,能有更多能源素材融入教育中。

*編按:干豆,是關渡的古稱;而好字,則結合了「女」與「子」。2020年,我們在關渡國中的屋頂,一起蓋了「干豆好」公民電廠,讓24位市民一起當廠長,實踐了庶民也可以當發電廠廠長的夢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